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扮靓乡村“底色” 提升幸福指数——我市荣获全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市”工作纪实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3 08:56:40 【字体:

  立夏时节,漫步在田间地头,穿行在乡野村道,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农家小院,一条笔直的沥青马路穿村而过,路两旁绿草如茵、鲜花怒放,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路旁的潺潺溪流穿境而过,柔风扑面,花香醉人,自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在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的一处山坡上,两幢二层小楼并肩而立,门对竹海茶园,前后都有干净整洁的庭院,院门口挂着“美丽庭院”的牌子,这是69岁老人张德青的家。“通过乡村治理,路修好了,漂流旅游发展起来了,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暖阳照在院子里,张老笑得很惬意。“通过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善河堤护岸、实施农网整改等工程,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村里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督促各家各户把环境搞好。如今,美丽三河、魅力三河建设已经深入人心。”三河村委会副主任杨瑞自豪地说。

  开车驶向舒城县棠树乡境内,沿着乡旅游大道,一路上可见花卉基地、景观林基地等已成规模。棠树乡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整洁常态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乡党委、政府近年来立足青山绿水优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总取向,提出打造“六个一”发展格局,即“一园”(工业园)、“一带”(旅游大道风景绿化带)、“一路”(舒张路)、“一点”(美丽乡村示范点)、“一环”(西塘集镇一环)、“一线”(沿杭北干渠岸线)加快农业生态园升级,促进旅游+振兴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以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吸引了不少开发商前来考察、投资、开发。

  过去脏乱差,如今绿富美。人居环境的改善,改变的不仅是祖祖辈辈农民的生活方式,也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广泛宣传发动,坚持因村施策,扎实开展以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近日,省委农办通报表扬2019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的地区和个人,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的6个市、3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10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我市获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市”荣誉称号。

  时间拉回到2019年1月29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正式拉开了我市村庄清洁行动的帷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清洁行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调研部署重点工作,市领导多次深入乡村实地现场督查调研推进任务落实。市委农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明确四级书记亲自抓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多部门联合或结合职能下发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和各类主题活动通知,系统部署实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

  在分类推进、因村施策方面,我市以城乡结合部、中心村边缘地带,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自然村、农户的庭院和房前屋后和“两高一场”沿线为重点,统筹推进村庄改水、改厕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作,着力由“清脏”向“美化”转变;对一般村庄加大公共环境整治,落实“五清”任务,着力由“清脏”向“治乱”转变,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持续组织发动四季战役,三年来累计发动310余万人次参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3万余吨、清理沟塘5.93万口、清理沟渠5.84万公里、清理淤泥54.7万吨等。据悉,三年来全市各级累计投入41458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多渠道筹集吸引2632万元社会资本投入村庄清洁行动。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三年来累计开展入户宣传2.1万次,发放宣传资料42.5万份。组织特色活动。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通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实现全市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占农户总数20%以上的目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教育部门利用社会实践课程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共青团发动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和志愿宣传等。各县区乡镇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红黑榜”、环境整治示范户、红黄牌等评比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傍晚时分,绚丽的彩霞布满天空。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铁冲乡农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吃过晚饭纷纷来到这里,在新配置的健身器材上健身、锻炼,还有的在打球、跳广场舞。“晚上有灯,很亮,家门口卫生保洁做得也很好……”村民们边说边笑,伴随着日常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维、监督、考核等制度,构建政府引导、第三方服务、群众参与、广泛监督的村庄清洁长效管护机制。结合“门前三包”“村庄清洁日”等,由突击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推动在农民群众中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实现村庄清洁常态长效。(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