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听,这些工地奏起复工“交响曲”
——城区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复工探访记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1 09:53:33 【字体:

  扫码、测温、登记、佩戴好安全帽,工地管理人员打开工地围挡大门后,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安全生产规程,要求进入工地的每一位人员做好防护。“现在是非常时期,哪一项登记和检查都不能少。”工地管理人员笑着说。5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六安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大华山路北延及南屏路交口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一阵阵高压气泵和切割地砖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

  进入施工现场,只见刚铺好的柏油马路,白色和黄色标线极为醒目。技术人员站在起吊机上,反复调试电子监控和红绿灯。在路旁的边坡上,绿化人员正在铺设草坪。而在大华山路上跨长江中路大桥上,几位施工人员忙着给桥面混凝土表面涂刷特殊材料。在疫情期间短暂静默后,如今机器的运转声、工人们的劳作声交织在一起,项目工地重新奏起了复工“交响曲”。

  “我们施工进度一直非常快,在疫情发生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就剩下一些附属工程。在静态管理期间,工地全面停了下来。”大华山路北延及南屏路交口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孔燕平说,复工后,迅速恢复作业面,大家在做好各项防护的同时,抢抓晴好天气,如今工程进入了扫尾阶段,已具备通车条件。

  “市重点工程处主动与疾控部门联合,每个星期都深入项目工地,为施工人员做核酸检测,工地项目部也每天对工人进行抗原检测,为的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华山路北延及南屏路交口改造工程项目办主任常乐乐介绍,该项目自4月27日复工后,已完成沥青面层摊铺、标识标线以及路灯施工。到岗60余名工人,目前已恢复到疫情前施工水平。预计5月13日可全线放行通车,届时将成为复工复产后城区第一个竣工的重点工程项目。

  记者从市重点工程管理处获悉,2022年,该处负责实施项目20个(其中续建12个,新建8个),计划完成投资18.17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个统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力争将疫情对项目建设影响降到最低,连日来,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坚持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复工复产的关键因素。在人员方面,全面摸排项目工地留守人员情况,建立工人健康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复工人员底数。机械手、钢筋工等施工人员由市重点工程管理处与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解决防范区工人返岗问题,所有返岗人员由施工企业专车上门接送,进入施工现场后一律不得外出。材料方面,积极帮助施工企业解决材料和车辆运输环节问题。

  据市重点工程管理处项目办负责人介绍,4月18日,经请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窑岗嘴大桥立体改造、凤凰河桥和皋城路桥下穿等3个受汛期影响较大的项目提前复工。4月19日,针对三个重点项目,鉴于汛期和已浇混凝土拆模,先期对三个项目报请疫防办和市政府进行封闭管理施工。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提前安排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多次召开项目复工专题会,按照相关要求,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摸排,积极为施工企业解决人员、材料、车辆运输等问题,为项目全面复工、快速推进打牢基础。

  就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市重点工程管理处督促施工单位按“六个到位”细化复工复产方案,审批并向所在社区报备后,再进行复工。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施工人员一律居住在项目现场,不得随意进出;现场车辆进出规范登记,详细掌握建筑材料来源地及供货商、进场设备材料运输方式等信息,要求“双码联查”和测体温,同时要求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截至5月8日,16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到岗人员1156人,到岗率100%。(本报记者 黄雪彦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