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战“疫”
——全市干群迎战新冠疫情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1 08:43:43 【字体:

  2022年4月20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今天,是我市实施主城区静态管控的第17天。下午2时30分许,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副指挥长魏武郑重宣布:“当前六安本轮疫情整体局势可控,持续向好。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阶段性目标。”

  这个消息,令所有六安人倍感振奋!

  从清明到谷雨,我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个春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用勇毅和坚守,用付出和奉献,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疫”之歌。

  战斗,尽锐向前冲

  “经慎重研究决定,自4月4日22时起,对六安市中心城区暂时实施封控,实行静态管理。”伴随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紧急发出的1号通告,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突然“静”了下来。

  暮春的深夜透出阵阵寒意,在万家灯火熄灭之时,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的灯光依旧通亮。作为指挥抗疫的中枢机构,从疫情暴发的那天起,这里就开始了24小时昼夜不息的运转。“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取消所有活动和集会”“全市实施静态管理”……一个个应对突发疫情的命令从这里发出,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全市干群迈上了奋勇抗击疫情的艰难之路。

  “我呼吁全市广大市民,积极主动配合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作出的工作部署,克服当前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的困难,共同携起手来,共赴时艰,最大限度缩短静默管理时限。安静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总指挥,市委书记叶露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白天奔波在抗疫一线现场督导指挥,夜晚主持召开市疫情处置调度会。

  聚焦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打通难点堵点,从速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居民的物资保障,保证市民的“菜篮子”……

  4月4日下午4时,我市迅速组织中心城区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各个大小广场,成为一个个核酸检测点,排队、登记,一切有序进行中……广大居民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一丝不苟,771482份样本得以顺利采集。随后,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每一轮检测都是对“大白”和居民的考验,更是彰显凝聚力的时刻。

  4月5日9时起,我市将静态管理范围由中心城区扩大至金安区、裕安区和六安经济开发区全域范围;4月6日,我市通报第一轮中心城区区域核酸检测结果;4月7日,我市划定新冠肺炎风险区域;4月8日,我市调整划定新冠肺炎风险区域;4月10日,我市划定裕安区苏埠镇全域为封控区;4月13日,市政府紧急下拨疫情防控补助经费2200万元;4月17日,我市明确未按要求参加区域核酸检测人员将被赋“黄码”……

  从裕安区到金安区,再到开发区,市委常委和其他市级领导率领12个专项工作组每天上百公里行程,率先冲锋、现场督导、检查调度核酸检测、封闭管控、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各项重点工作。在疫情最为严峻的裕安区苏埠镇和城南镇,由市级领导率领的工作专班与区、乡镇、村各级干部一起,搭建起高效的组织体系和调度机制,推动疫情持续向好。

  一边是全面动员、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另一边及时向广大市民公布疫情形势。4月5日上午,我市举行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让广大市民对当前的疫情有了全面了解。接下来,每日公布的六安市疫情通报成为市民每天最关注的新闻话题。

  “今天有没有治愈出院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有没有我们小区的?”谈论中透露出大家对解封的期盼、对平安的渴望。

  艰难方显勇毅,危急更显担当。4月4日晚,在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叶露中深情呼吁全市人民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一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闻令而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各条战线的普通职工立足岗位,他们和全体六安市民一起携手,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铺开……

  逆行,守护这座城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已经有好多天没有见到你们了……你们不在家的日子里,我会好好照顾弟弟,也会认真学习,我们一起努力。”4月13日,六安市梅山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余囿承给在疫情医疗救治一线的妈妈写下一封信。这段时间里,有这样一群小朋友,他们的父母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里,他们仿佛也突然长大了,同时也明白了父母肩上的使命。有无数个“超人爸妈”,他们舍小家,逆行而上,不惧艰险,只为守护英雄的城市,可爱的人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摄)

  4月10日,苏埠镇全域被划为封控区之后,一群逆行者,他们开始24小时不间断地往返接送转运隔离人员,昼夜兼程开启“白+黑”奔跑模式……他们就是转运隔离组工作人员。转运隔离的对象包括密切接触者、特殊群体、核酸检测异常等人员。每天接到任务后,他们都需要在当天转运完毕,所有人都在白天黑夜连轴转,24小时待命。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高风险的任务,他们冲锋在前、分秒必争,用实际行动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加速度”。

  “收到,马上出发!”这句话是转运隔离组成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早一秒排查出一个密切接触者,早一秒尽快转运隔离,就少一份疫情传播风险。”朴实的话语中饱含了责任,更彰显了心中坚定的信念。

  一盒抗癌药,是市民延续生命的希望,也牵动了两地警方的心。从合肥高新区到肥西,再从肥西到六安,最终,两地多位交警共同接力将“救命药”顺利送达。逆行守护的身影,是众志成城。越是艰险时刻,越需要并肩作战。

  在战“疫”队伍中,出现了许多“父子兵”、“父女兵”、“夫妻档”,甚至是“全家总动员”。平日里,他们是亲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则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正是因为有了舍弃“小家”的无私付出,才构成了“大家”安全防护坚固的堡垒。

  “报名!”“报名!”“我也报名……”4月10日,在马鞍山市含山县人民医院工作群里,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共同请愿,那略显简单的请战书上,一个又一个笔迹不同却同样坚定的签名,是他们对抗疫情、支援六安的勇气与决心。

  河南固始、芜湖、黄山、池州、淮北、阜阳、宿州、铜陵、滁州、蚌埠、安庆、马鞍山、亳州……这些天来,我们感受到了来自许多兄弟省、市的深情厚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声令下,他们便立刻集结,勇赴一线,为我们分忧解难,为我市疫情防控增添“硬核支撑”。

  所有逆行而上的人们,在这场汹涌而来的疫情中,紧握住手,心连着心,用汗水、使命、责任、大爱,为我们的城市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

  暖心,微光汇成炬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们有你们……”这些天来,这首《这世界那么多人》一直萦绕耳旁。

  4月4日,市文明办向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带头防护,做出示范;下沉社区,就近服务;注重安全,做好保障……全市各级志愿者迅速进入各条战线,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前往结对共建社区,他们没有补贴、没有报酬,全凭一腔热血,满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出列、向前、逆行!

  静默,我们的城市按下“暂停键”,而此时,我们的广大志愿者则开启了“快进键”,在广大市民安心居家的背后,城区到处闪耀着一抹抹“志愿红”。朋友圈、微信圈、抖音、视频号里,无时无刻不在传递温暖和感动。

  “一群不知疲惫的小可爱们,一天工作那么长时间,累并快乐着……”凌晨时分,爱心妈妈公益协会负责人王芳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蓝天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中心应急救援队六安代表处等社会公益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给别人撑伞。”安徽好人王倩在朋友圈写过这样的话。疫情袭来,王倩跑到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报到,协助维护秩序、为居民送菜入户、开展信息核查,坚强的姑娘手握“志愿红”这个接力棒,用行动把温暖传递给居民,让大家感受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文明的力量。

  独臂老人主动加入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爱美的男士们剃成“光头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浑汗如雨;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斗而努力。

  正如网友所说,现在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某某城市加油!”这背后会有多少汗水和辛酸,每一道被口罩压过的伤痕知道,每一个不眠的夜晚知道,每一箱送到一线的防疫物资知道。在这些“志愿红”身上,我们看到了春天的种子在萌芽;核酸检测1米线上礼貌的后退,让我们看到了文明之光在闪耀。

  危难之时显身手,许多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点滴微光汇成爱的熊熊火炬,驱走阴霾,照亮大家的心灵。

  一位市民在朋友圈看到爱心妈妈协会的志愿者们急需抗疫物资,于是立即行动,自费筹集了一批物资,送去最需要的地方。谈起捐赠的初衷,他说:“我看他们在一线如此辛苦,我也帮不上忙,捐赠这些物资,就当是表达我的一片心意吧。”

  这些天来,不管是“大白”还是“志愿红”,他们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非生活必需品就少买点,让志愿者们歇一歇。”“他们真得很辛苦,看着都心疼。”“看到他们一直在一线战斗,我也决定加入他们的队伍中。”……在网站的留言上,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在人们的心里,最想对他们说的,就是那句发自肺腑的“谢谢!”

  期待,疫散云开时

  唯有坚持,方得胜利。唯有坚持,才能胜利!

  “目前,通过7轮区域核酸筛查,我市疫情已进入见顶期。”4月16日,在我市召开的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这些天大家最想听到的声音。随后,权威专家“有望在5天内迎来社会面清零”的预测,更让广大市民激动不已,也再次提振了全市上下打败病毒的信心。

  而到此时,“社会面动态清零”也意味着,我们与“烟火”相逢的日子又近了一步。这些天,“六安加油”的呐喊声不绝于耳;等待“无恙春光”的呼声越来越高,每个人的心底,都在默默祈祷,祈祷我们早日能够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烟火人间。

  目前,尽管社会面已动态清零,但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麻痹,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持续巩固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要用一如既往的恒心和毅力,持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内心也深知,疫情防控绝非一时一刻,而是一场“持久战”,它考验的是我们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机制,还有内化于心的“防控意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人都不是旁观者。无论是共渡难关,还是防患于未然,仍需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

  相信,我们心手相牵,跨越千重浪,终将看到最美的春光。

  也相信,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光芒,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最绚烂的绽放。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彬 汪娟 储著坤 黄雪彦 杨秀玲 齐盈娣 崔璨 曹辰 康家佳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