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风清气正好扬帆
——我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9 09:27:01 【字体: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立足实际,牢记职责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从加强选人用人监督、细化日常管理监督等多方面,不断推进政治监督精细化、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着力落实“两个维护”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我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时,对被巡察单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内政策法规等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记录在案并要求单位党组(党委)立即整改。

  围绕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调研组到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查找和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在对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监督上也毫不放松,通过每年县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建检查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制订整改措施。另外,针对“12380”平台受理的举报信息,认真梳理研判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盯紧对象,在全员覆盖中抓关键少数

  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盯住了、抓好了,促使其扛起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才能形成“头雁效应”,真正管住“绝大多数”。“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也是政治监督重点对象中的重点。自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管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市通过严明监管责任、注重教育引导、织密监管网络、健全监管制度、强化执纪问责等手段,督促一把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制订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具体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做深做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制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认定与处理操作细则》,推动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在紧盯“关键少数”的同时,市委组织部注重贯通运用监督力量,抓好责任压力传导,坚持“全面覆盖”,推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将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监督,贯穿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和各环节,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制订《干部监督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等18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建立经常性的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干部监督信息的沟通交流,汇聚干部管理监督强大合力,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创新举措,做到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做好政治监督工作,贵在常态常在,难在精准深入。为此,我市创新政治监督举措,在全市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重点做好为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用好民主生活会有效载体等三方面工作。

  我市制订《六安市市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将政治素质列入干部考察考核的各环节,为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在日常干部考察等工作中,注重通过具体事例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在审核把关时,对新提名的人选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组织部部长“双签字”,对政治表现出具评价性意见,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把政治建设、政治纪律规矩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全过程,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内容,结合考核考察、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信访举报等方面的成果,及时收集掌握干部监督信息,按照“一人一档、即时记录、动态管理”的方式,建立了671名市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档案,全面了解记录和精准掌握市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的依据;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一有效载体,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落实问题、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四个清单,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

  提升质量,实现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政治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市委组织部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始终。通过巡察检查、开展调研、年度考核等形式,及时发现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解决政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滞后性问题。严格执行“凡提四必”等制度,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选人用人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强化追责问责,2019年以来,对13名政治不合格干部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

  日常监督盯紧政治表现,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手段,对信访举报、个人事项核查、个人档案、考察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对受处理处分干部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同时稳妥做好被问责干部重新任用工作,体现组织信任,使“厚爱”更有温度。对于优秀干部则大力表彰,对工作实绩突出、获市级以上表彰的干部,实行宣传褒奖、选送培训、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和解决合理诉求“五个优先”。( 陆组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