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日间病床”稳推进 群众就医享实惠
——我市日间病床试点工作改革开展情况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4 09:08:44 【字体:

  患者白天在医院就医,晚上回家休息,不住院也能报销——“日间病床”这一惠民举措不仅能降低患者就医费用负担,还能激发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动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工作,是我市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医保局立足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去年8月,我市在金寨、霍山两县推开“日间病床”试点工作。试点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牵头发力,建立健全“日间病床”结算管理模式,两县有效落实,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响应,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市日间病床结算达14826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为1960.4万元,医保基金支出1475.95万元,报销比例达到75%,次均费用1322元。根据测算,试点县乡镇卫生院日间病床结算较住院约可节省医保基金500元/人。

  坚持高位推动,推进试点工作“接地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市委深改领导小组把“日间病床”试点工作列入我市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建立相关改革任务的工作台账,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为确保试点工作落细落实,市医保局建立“每月一分析、一季一调度”的工作模式,同时,每月到试点县现场查看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每季度召集一次金寨、霍山医保部门和试点医疗机构会议,攻克工作难点,推进工作进度。要求试点县医保局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在具体工作中,市医保局负责牵头抓总,试点县医保局协调配合,相关业务科室具体落实,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的良好局面。

  立足基层实际和改革初衷,市医保局科学谋划,精心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在充分考虑基层医疗机构收治能力、疾病发病规律及病人就医习惯等因素基础上,聚焦不需要住院、参保人员负担较大这两大评选标准,确定霍山县开展20种、金寨县开展18种日间病床实施病种。结合成本测定,科学测算每个病种定额,确保实施方案既具改革“锐气”、又有基层“地气”,还有操作“底气”。在基金支付比例方面,明确乡镇卫生院高于县级公立医院,以引导病人下沉,促进分级诊疗格局形成。

  强化过程监管,确保试点工作“真规范”

  实施过程中,医保局严抓规范管理,“四统一”规范试点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一是统一设置病区。各试点医疗机构统一设置病区,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在中医馆内设置专门病房(区),该病区和其他住院区域相关隔离,便于群众就医识别和稽核监管。二是统一病案资料。制订全市统一的病例首页、病情记录、临床路径表单、出院小结等模板。三是统一相关标识。统一日间病房、床头卡等相关标识标牌,医护人员根据标识标牌核对病人,避免混淆差错等医疗事件的发生,最大程度确保医疗安全。四是统一宣传模式。试点医疗机构在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栏,以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知晓医保政策,明白病种范围、支付标准和报销比例等。

  为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市医保局建立了定期调研督导工作机制。试点前期,重点围绕信息系统改造升级进行督查。试点过程中,重点关注日间病床住院人次下降情况、日间病床病种次均费用下降情况、病历书写情况、治疗项目和治疗天数执行等情况的关键指标,并对试点县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集中攻关,确保问题逐条化解、逐一销号。同时,市医保局还将日间病床试点改革内容纳入医保基金监管检查重要内容,在日常基金监管行动中实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医保基金统一不予支付。

  注重总结完善,推动试点工作“见实效”

  日间病床满足了患者“上午在院治疗,下午回家休息”的就医需求,又解决了患者介于门诊与住院之间的诊疗问题,有效破解了“挂床”住院和“小病大养”等难题,试点工作受到医患保三方一致好评,收获了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得到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医疗服务行为明显规范等成效。特别是日间病床放宽了住院天数和医疗配置等方面限制,简化了医疗文书书写要求,减轻了医务人员日常工作量,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收治此类患者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金寨县、霍山县累计节约医保基金700余万元。

  在试点过程中,市医保局一方面坚持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注重总结完善。通过及时对日间病床人次、次均费用等数据加强梳理分析,总结试点县区经验,形成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影响力提供第一手资料。为深入推进该项试点工作,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日常规范管理,加强临床医生诊疗规范管理,加大日常医保稽查力度,坚决查处将普通门诊病例串换为日间治疗或将日间治疗病例串换为普通住院的过度医疗行为。同时,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力度,充分利用现场检查、病历审核与信息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等综合手段进行全方位监管,持续规范日间病床诊疗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唐玉刚 程可风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