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创业金币”,助推小微企业“强筋骨”
——我市多举措加大“大众创业”扶持力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9 08:26:16 【字体: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审核了!”近日,在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就业窗口,成功领取到创业金币(电子创业券)的六安博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汪某开心地说。

  汪某所在的六安博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创业起步的小微企业。听闻小微企业可以在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申领创业金币,用于购买平台上的代账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正打算为公司招聘会计的汪某来到窗口咨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她登陆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并提交相关送审资料,很快,创业金币“到账”了。

  “如果我们公司现招一个会计,一年至少要4-5万元的用人开支,现在好了,用创业金币购买云平台上相关服务商提供的代账服务,这笔费用就可以省下来了。”汪某表示,这一政策对他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缓解了我们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滋润了我们小微企业成长。”

  创业金币即电子创业券,是用于支持创客及初创小微企业购买就业创业服务的电子有价凭证,是市人社部门为创业者送上的政策“大礼包”之一。据悉,我市自2020年12月28日正式发放电子创业券以来,共为1820名符合领取条件的个人或企业发放创业金币2300万个,折合人民币230万元,有效地降低了广大创业者的创业成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推进创业是稳增长、扩就业、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在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提升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通过政策扶持、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种“硬核”举措支持和引导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投身创业,努力为大众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除了发放电子创业券,近年来,着眼于缓解创业者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的问题,我市人社部门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促进创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通过加强机制建设,规范贷款操作流程,完善贷款审批程序,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70笔,贷款金额4.4亿元,惠及创业者3500余人。

  淠滨板鹅厂位于金安区东桥镇青峰岭村,是一家集皖西白鹅养殖、种鹅繁育、鹅产品深加工、鹅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合伙企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因运营资金困难,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在获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企业负责人来到市人社部门表达了申贷愿望。详细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人社部门认定淠滨板鹅厂符合合伙企业申贷条件,及时为其办理了30万元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如今,企业的产品畅销六安、合肥、南京、上海等地,直接带动当地50多个养殖户年均养殖皖西白鹅500余只,间接带动东桥、翁墩、木厂、三十铺等乡镇的皖西白鹅养殖业发展,还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万事开头难。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不仅面临着资金上的困难,在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欠缺。为此,市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以提高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和素质。截至目前,人社部门共为1071名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创业成功率。金寨籍退役军人王汉青2016年回乡创立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香菇产业。创业过程中,他先后数次参加返乡创业培训及创客训练营,并将取到的“真经”用于创业实践,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企业从简易香菇大棚起步发展到如今多个种植基地,并且还具备深加工能力,香菇酱、香菇脆、香菇味精等产品畅销市场。同时,企业每年还带动农户就业增收近100万元。( 陈艳梅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