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胡春华在全市“双减”工作会议上强调:标本兼治 抓好落实 扎实有力推进“双减”工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0:30 【字体:

  本网讯 9月18日下午,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细落实。市政府副市长胡雪松主持会议。

  胡春华指出,“双减”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一项大事,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将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胡春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1年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标本兼治,抓好落实。要统筹好学校教育“加”与“减”的关系,既要做好教育教学质量“加法”,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加大基础教育教研力度,优化教学环节,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注重因材施教;又要做好学生负担“减法”,持续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落实,抓好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提高教师布置作业的水平,减少重复性作业,做到“高质轻负”。要统筹好“校内”与“校外”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抓好课后服务工作,挖掘课后服务内涵,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宽课后服务资金渠道,又要从严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准入审批、日常监管、统一转登、广告管控及收费监管。

  要统筹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要着眼当前,针对“双减”落实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难点问题以及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推进解决;又要着眼长效,健全完善家校协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负担重问题。

  胡春华要求,要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位推动,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双减”工作。各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负责,加强对“双减”工作组织领导和专班运作。教育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指导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各相关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主动领责、主动进位,各司其职、协同联动。要强化督查考核,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要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双减”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裕安区等作了工作汇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