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为大湾村民打造致富“金招牌”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余静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7:57 【字体:

  “最近几个月,大湾村通往邻近果子园乡2.5公里的大果水泥路正在进行扩面延伸,路面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5米,完工后将更加方便大湾村10个居民组700多名群众的日常出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初秋的上午,天气依然有些炎热,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余静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大湾村的田间地头。

  今年是余静驻村的第七个年头。2015年7月,金寨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余静所在单位需选派一名工作人员到定点帮扶的大湾村驻村工作。面对组织的召唤,余静主动请缨。从此,她离开熟悉的工作和安逸的小家,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小村庄。

  六年多来,余静始终不忘自己驻村的初心和使命,更不忘2016年4月24日,自己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只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承诺,用苦干实干践行自己诺言。她带领村民搞养殖、建茶厂、发展旅游,实现全村贫困户如期高质量脱贫。

  践行承诺,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余静无数次行走在田间地头,访贫问暖、问计施策。为了彻底解决大湾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余静带领扶贫工作队跑遍了相关单位,通过不懈努力,积极争取多个项目。2014年以来,大湾村对路面较窄的道路实施“扩面延伸”,铺了47公里水泥路,修建了5座桥,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建设完成了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群众129户439人。实施集中供水和高位引水工程,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解决全村饮水问题。生活用电实现户户通,并在安徽省内率先开通5G信号。村里还新建了村卫生室、幼儿园等,文体活动广场、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

  大湾村种茶历史悠久,是“六安瓜片”的黄金产区。余静和村两委一起商量后,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积极发动群众对1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0亩,并争取扶贫基金,建起4524平方米的大湾茶厂。她主动协调,积极引进市级龙头企业安徽蝠牌生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还提供了茶园管理、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红色资源积淀深厚。余静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深挖境内红色文化资源、民宿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将汪家大湾、汪家祠堂、大王庙与十二檀等景点打捆申报4A景区,同时引进鸿源集团公司开发民宿旅游,建设26栋精品民宿群、32户农家乐,并开发十里漂流,仅2020年就吸引各地游客观光旅游3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2020年,大湾村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山上种茶,家中迎客”,大湾村走上了一条红绿结合、茶旅融合的发展道路,积极引导和帮扶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依托茶叶资源优势,带动群众就近就业32人,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积极开发民宿旅游、十里漂流等项目,2020年大湾村过境游客逾35万人次,大湾村变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明星村。老百姓腰包真正鼓起来了,日子真正红火起来了。

  2018年,大湾村实现“村出列”;2020年底,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零。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空白发展到2020年的14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2020年的14456元。大湾村已经摘下贫困帽,余静再次选择留下。她说,驻村6年多,增加了自身的经历和阅历,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洗礼,并由衷地为大湾村取得的每一点成就而欣喜,自己能在大湾村工作倍感光荣。

  2021年,大湾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余静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实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新阶段新征程,我要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关注他们心中所想、所盼,多跑跑路、多听听他们的心声,走好茶旅融合路,把我们大湾的美丽风景变成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金招牌’。”余静说,她要和村民一起看大湾越来越美的风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