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岭上开满“映山红”
——我市培育“映山红”党建品牌引领非公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6:19 【字体: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映山红”党建品牌为主线,以政治、组织、行动、服务、先锋等“五大引领”为统揽,抓重点、扬特色、补短板、固根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擦亮“根正苗红、丹心向阳”的政治底色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来说也是如此。为引领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爱国敬业、守法诚信、义利兼顾,我市从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凝聚入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以“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为主要内容的大别山精神,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累计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学习教材近万套,指导开展读书会、党史竞赛、党史故事会等学习交流活动1000多场次、专题报告31场次,1.3万余名党员参与其中。

  织密“满山红遍、花团锦簇”的组织体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根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至关重要。2020年,我市创新开展“清底数、建组织、强基础”百日行动,对全市登记注册的9.9万家非公企业和2944个社会组织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组建,“两个覆盖”质量实现整体跃升。今年以来,我市深度总结百日行动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常态摸排和常态组建体制机制,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员帮建为辅,努力做到组织、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70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78个,在各类园区、楼宇、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等组建党组织42个。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应该覆盖到哪里,行业党建历来是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市积极探索、科学加强对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在保持原有工作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组建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民办学校、民办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商会、快递物流、物业服务、“小个专”、社会组织、出租车等12个行业党委(党建专委),不断织密“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立体稳固”的组织体系。

  党组织覆盖不到的地方,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就要做好补充。对于有一定规模、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我市创新开展“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通过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阵地建设、带载体建设,创新推进群团组织建设,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截至目前,新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473个、共青团组织86个、妇女组织59个,党群组织融合发展的氛围逐步升温。

  积淀“本固枝荣、根深叶茂”的组织基础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骨干队伍,是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基础。我市通过“内部选、上级派、外部聘”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郭世明为主体,探索设立“郭世明党建名师工作室”,通过党建沙龙、党建论坛、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交流,帮助他们确立科学的党建思路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把“群雁”的红色气质、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党组织光建起来不行,关键要发挥作用。为此,我市广泛开展“红色领航”主题活动,通过动员鼓励党员职工参与“金点子助企”“微心愿”等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红色驿站、红色车间等方式,推动党组织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主心骨”作用得到实质发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非公领域党员职工热情高涨,参与志愿活动1.1万人次,帮助解决企业问题1200余个。

  激发“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内生动力

  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根本目的就是转化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为此,我市从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入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按照“科学布站、进站编组、站建支部、实体运作”原则,根据行业集聚、产业相邻或者地缘分布,将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科学划片、合理布设了27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健全“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工作指导组、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工作架构,将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进站、集中办公,实现由“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的转变。目前,全市960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编入127个党建工作指导组,为4668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

  痛点难治、堵点难疏一直是制约非公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了更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我市在党建工作指导员中常态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通过“三访三察、三个一批”等举措,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和“揪心事”。截至目前,党建工作指导员共开展走访30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1122件,创造直接或间接价值超2.3亿元。

  打造“星光灿烂、如霞似火”的示范集群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始终坚持以构建先锋作用明显、党建特色鲜明、别具六安特色的“映山红”党建品牌体系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微品牌”培育计划、“示范品牌”创建计划等,不断丰富“映山红”党建品牌的内容和内涵。广泛开展以“有形象化标识、有个性化内涵、有制度化推进、有显性化成效、有可视化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微品牌”创建活动,实施“一企(社)一品”计划,首批培育出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红色熔炉”党建品牌、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党委“红色引擎”党建品牌、金寨中合兴业市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立夏红”党建品牌等100个党建微品牌,构建起“映山红”党建品牌先锋矩阵,示范带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