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打通城市地下管网“经络”
——我市加快城区地下管网建设推进城市内涝整治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31 08:26:56 【字体:

  “我们抢抓当前大好天气,加班加点对地下管网进行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切实打通城市地下管网‘经络’,不断满足城市发展对地下管网功能的需要。”连日来,在六安城区多个地下管网治理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建设者们正在倒排工期,严抓质量,对工程扫尾进行完善,全力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并发挥效益。

  水是城市的血液,地下管网是城市的“经络”。随着我市城区规模逐渐变大,居住人口逐年递增,原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滞后。特别是夏季暴雨之后,个别路段内涝严重,甚至出现雨污混排现象,既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不能承受之重。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已迫在眉睫。

  为此,我市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积涝点整治,积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委托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方,集中对城区15+2个积涝点作为应急工程先行开工进行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切实消除城市内涝隐患,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着力构筑人民美好生活空间。

  作为六安城区重要的生态环境类民生工程,该项目受到市民高度关注。“我们严格按照城市地下管网功能要求,全面实施管道翻建、新建排水管道、增设多箅雨水口、一体化泵站、道路破除恢复及绿化迁移,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完善提升,以实际行动回应老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负责积涝点整治项目建设的三峡绿色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冠松介绍,通过克服新冠疫情干扰、雨期施工困难、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优化施工方案,各方面工程施工进展都比较顺利。

  “经过对整治后的积涝点通过汛期内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已无积涝现象;还对易涝区域、积水路段、积水点,全面评估排水能力,有针对性地提升工程措施、优化设计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赵冠松说,项目实施后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消除城市排水防涝风险,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城市内涝防治标准(30年一遇)以内的暴雨时,城市不发生内涝灾害,城市运转基本正常。

  由于15+2个积涝点在城区人员密集区,再加之整个项目涉及范围广、地下管线复杂、地上障碍物多。尤其项目施工以来,有些市民会发现城区很多路段都在开挖施工,造成一定的噪音、停车不便、影响市容等问题。个别市民并不理解,认为好好的路为什么要挖开?又究竟在修什么?

  为此,三峡绿色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加大宣传引导,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进一步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和施工时段安排,尽量减少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科学编制了专项方案及导行方案,特殊路段安排专人交通指挥,采取分段作业,逐段逐清。在城市交通的高峰时,停止或减少管道、弃土和材料的运输,减少拥挤,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在施工道路上设立交通标识,夜间设警示灯,各施工段还设立监督点,防止行人、车辆落入施工坑内。

  “城区15+2个积涝点整治工程主体基本全部完成,整个项目已完成开槽埋管约3500m,道路施工约9500m²,完成投资约5300万元。”赵冠松说,他们系统推进积涝点整治,消除城市内涝隐患,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尤其在工程实施期间,不可避免对六安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不便,而且受影响的绿化要在秋季落叶后才能全部完成。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支持理解,不便是暂时的,福祉是永远的。(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文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