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来安徽寻红色记忆|原生态的红色大湾村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7-02 10:14:40 【字体: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是大湾村最真实的写照,这个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生态村落清净美丽,有着大别山腹地“绿色小天堂”之称。现在,让我们沿着大湾村“红+绿”的发展之路,重走一段别样征程。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绿色大湾:山清水秀自然生态

  曾经的大湾村,深藏在金寨县花石乡的大别山深处不为众人所知。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随后,大湾村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脱贫,同时被评选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此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旅游村。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如果你想寻一处安静的地方旅行,大湾村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大片的原始森林里尽情呼吸,享受负氧离子带来的舒畅。

  清晨,漫步在村里的青石板道上,路边的溪水清澈见底,平缓的溪流中几只野鸭在近处凫水,自在而悠闲;山中薄雾缥缈如纱,微风吹拂而过,吹动了竹林发出沙沙声,群鸟在林间叽叽喳喳,好一副生态自然画卷,诗情画意般的美景让人陶醉。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红色大湾:汪家老屋回顾峥嵘岁月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金寨,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大湾村,更是金寨县一块必不可少的红色拼图,在这块拼图中,汪家老屋必有一席之地。

  当年新四军第4支队兵站便设立在汪家老屋,原中共安徽省工委书记彭康同志曾居住于此,张劲夫、郑位三、李世农、谭光廷、黄岩等一大批军政干部都曾在汪家老屋中留下过足迹。  

  金寨县大湾村汪家老屋一角

  (图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金寨县大湾村汪家老屋

  (来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如今在大湾村,汪家老屋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和农耕文化展览馆,引得无数游人前来参观,重温那段红色岁月、缅怀历史革命精神。当馆内的一幅幅墙画席面而来时,历史经典画面似重现在人眼前,带人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金寨县大湾村

  (来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金寨县大湾村

  (来源:金寨微旅游官方公众号)

  多彩大湾:花式游玩精彩纷呈

  感受了大湾村的绿意景色,探寻了让人热血沸腾的红色景点,在美丽休闲的大湾村还可以这样玩!

  去爬一次帽顶山,在原始黑松林里呼吸新鲜空气,使身心沉浸在天然大氧吧里,攀爬的途中,去“老金洞”、仙人洞”一探究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秀景观,爬上山顶,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帽顶山上看落日余晖,夕阳染红了整片天空,浪漫到让人陶醉。

  还可以走进美丽的九龙潭峡谷,峡谷全长约五公里,大小龙潭九个,潭水清澈明亮,两岸青山苍翠,如同一幅五彩斑斓的天然画卷静静地舒展在大山深处,等待喜欢它的人去发现与鉴赏。

  炎炎夏日,怎么能不来一场刺激的漂流,大湾漂流,定能让你凉爽一“夏”。大湾漂流全长十公里,落差188米,惊险无比。乘坐上橡皮艇,从清凉清澈的水花中一跃而过,时而轻盈如燕,时而奔腾如虎,一路穿丛林、越河谷,飘飘荡荡,欢声笑语回荡悠扬,在山水间体验自然乐趣,感受漂流带来的别样刺激体验。  

  金寨县大湾村大湾漂流

  (图源:大湾漂流公众号)

  在大湾村,各色各式的美食一定要去品尝,行走在村中青石板道上,阵阵香味便扑面而来,让人垂涎三尺。当地著名的特色菜众多,大别山黄牛肉、铁板鱼、观音豆腐都是风味佳肴,在这里,可以一一尝遍,让人回味无穷。

  寻一方静处,放下繁杂琐事,让身心回归山野,山林中的大湾民宿是理想之地。民宿依托300年老宅古居,因地制宜地改造了9间客房。房间内古典的壁画搭配木制家具,古朴而典雅。推开半掩的窗扉,独立庭院融入徽文化,一花一石,尽显雅致。闲暇之余,安静的坐下来喝上一杯手工六安瓜片,细细品茗,静静享受大湾村自然悠闲时光。  

  观音豆腐

  (图源:金寨微旅游公众号)  

  金寨县大湾村大湾民宿

  (图源:金寨微旅游公众号)  

  金寨县大湾村大湾民宿

  (图源:金寨微旅游公众号)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来大湾村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游览让人热血沸腾的红色景点,体验一场别样“红+绿”之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