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跨越“两山”汲取红色新动能
——全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赴井冈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4 09:09:37 【字体:

  大别山,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老一辈企业家筚路蓝缕,与市场经济大潮奋力搏击、艰辛打拼。进入新时代,在“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熏陶下,年轻一代企业家慢慢接过接力棒。当前,民营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本土民营经济,让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为六安绿色赶超发展的中坚,既做到民营企业数量“繁星漫天”,又升起一轮耀眼“明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心关爱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聚焦本土民营企业新老交接,助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市委统战部调研组揣着问题、带着思考,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年轻一代企业家充满活力、敢想敢干,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下,他们胸怀成就一番事业的火热激情,但没有亲历过上辈创业艰辛,在继承红色革命传统,脚踏实地干实业上,需要好好地补课。“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要清楚往何处去。”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增强奋勇争先之力,将大别山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紧密融合,用“两山”的红色精神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大别山精神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更是一脉相承。4月25至28日,全市50多位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自淠河至赣江,从大别山到井冈山,1600余公里往返行程,近30项教学内容,围绕“学党史铭初心,新征程再奋进”主题,年轻企业家学员通过仪式教学、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互动教学等丰富形式,重寻革命先烈足迹,学思践悟新时代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汲取红色新动能,激活绿色发展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开班式上,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指出,重视学习历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连续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就是要踏踏实实建好平台,让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多上讲台、多登舞台,创新思路、开拓眼界,通过对井冈山精神的学习与领悟,不断汲取前进力量,争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民营经济答卷人。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大别山的红色歌谣飞进了井冈山,也把大别山民营企业家的求学热情带入了这片红土地。学员身着红军服,挎着红军包。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黄洋界哨口、茨坪革命旧址群等红色遗址遗迹,重拾峥嵘岁月里的记忆,重温革命时代的情怀。

  小小一间阁楼,一桌一椅一油灯,八角顶窗透微光,就是在这种潮湿昏暗的环境下,大家依旧苦中有乐。挺拔的荷树是朱毛红军百里挑粮的无声见证者,在歇脚树下,红军从这儿看到江西和湖南,更看到了全中国、全世界。这种革命乐观精神给了年轻企业家学员莫大鼓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瞄准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主要加工和经营紫薯、红薯粉丝,企业发展中也曾遇到过或大或小的困难,这和当年毛主席在井冈山的艰苦日子相比,压根就不屑一提。疫情过后经济再发展的当口,始终保持老一辈革命家的这种乐观精神很有必要。”学员徐剑在笔记中这样写道。

  如今,再也听不到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这里的树木也已经长得参天入云,但一直架设在那里供人瞻仰的迫击炮,一下子将年轻企业家学员带回到“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千万重”的激烈战场。“红军就靠这些土枪土炮赢得了战争,真让人敬佩!在企业发展中,尤其要继承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迎难而上的引领者。”学员鲍学全看到这一幕后,颇为感慨。

  在访谈式教学现场,学员们来到红军烈士墓前,聆听烈士后代亲口讲述老一辈的革命经历与生活点滴,对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多次来到井冈山,每次学习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青年企业家学员林立说:“记得小时候,父亲讲得最多的话就是‘知艰苦、不忘本’,虽然只有简单的六个字,却深深地影响着我。”实践活动中,学员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结业仪式上,年轻企业家学员马建兴这样描述:“新时代井冈山精神落实到青年企业家身上,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清醒人,企业管理上的明白人,创新发展的开拓人,奉献社会的热心人,在坚守、传承、变革、发展中取得新业绩。”

  理想是“根”,信念是“魂”。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勉励年轻企业家,传承好大别山精神,借鉴好井冈山精神,将理想信念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与长三角等高对接中,突出特色、彰显优势、互利共赢,做大做强本土民营企业;常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善待员工的责任之心,心系人民的大爱之心,积极投身“百企兴百村”,接续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彰显皖西革命老区企业家的博大情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