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项试点”带来“三方共赢”
——我市开展“日间病床”医保结算试点工作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6 08:25:08 【字体:

  清明节前后,是春茶的最佳采摘时节。走进茶乡金寨,山间坡地上的茶树青翠欲滴,到处可见繁忙的采茶景象,辛勤的茶农们正在经历一年中最忙碌也最幸福的日子。

  “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是草”。为了增收,茶农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可偏偏在这节骨眼,古碑镇黄尖村的喻志德老人生病了。去医院看病吧,怕花钱又怕耽误了采茶时间;不去硬扛着呢,又抵不过病痛难忍!

  最终,在老伴的一再劝说下,喻志德老人还是来到古碑镇中心卫生院就医。医生诊断后告诉他:得了急性胃肠炎,需要住院治疗几天。“啥,要住院?”医生的话让老人顿时急了,“这茶春时间多宝贵啊,哪能天天耗在病床上呢?”

  “老人家别紧张,我说的是让你住‘日间病床’,你的病症刚好是试点病种,你可以每天早点来住院治疗,药用完后就可以回家,不耽误你采茶,并且还能享受医保待遇。”听了医生的话语,喻志德老人的心情瞬间“转阴为晴”。

  4月7日一早,记者在古碑镇中心卫生院的“日间病房”里见到了正在接受输液治疗的喻志德老人,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入院的第三天,“我每天起早赶到医院,挂了水再回家采茶,这‘日间病床’太好了。”

  参保居民的获得感更强了

  喻志德老人的就医心态并非个例。过去,很多参保居民在疾病面前,一方面怕门诊费用报销比例少、自付费用高,另一方面又害怕住院耽误了自己的时间,因为觉得就医获得感较低而不愿意主动就医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农村居民。

  满足参保患者“上午住院治疗、下午回家干活”的愿望,并可与其他住院患者一样参与医保报销,从去年8月起,“日间病床”这一精准对接城乡居民便捷就医需求、增强就医获得感的新医疗服务模式在我市金寨县、霍山县启动试点。随着试点的推进,参保患者不愿主动就医的现象正在发生积极转变。

  斑竹园镇联盟村72岁的方观文老人有腰痛的病史,早年曾在外地治疗过两次,每次治疗一周要花上千元的医药费让他心疼不已。但前不久老毛病再度发作时,他没有犹豫便来到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治疗。没错,这一次他住的是“日间病床”。“我早就听说了‘日间病床’,我到医院一打听,我这病的定额标准是2200元,按75%的比例报销,最后只要自付500多块钱就行了,并且还可以随治随走。”方观文说。

  据市医保局副局长唐玉刚介绍,作为一种高效、快捷的医疗服务模式,“日间病床”最大优点是省时省力省钱。“‘日间病床’收治的患者可以白天住院,晚上回家,不仅可以节约患者的治疗时间,而且‘日间病床’实行按照病种付费,没有门槛费,患者不需支付床位费、护理费、体检费等费用,因此,相对常规住院以及门诊,患者就医负担大为减轻,就医获得感自然大大增强了。”

  家门口的医院更受欢迎了

  4月7日—8日,记者在金寨县燕子河、长岭、天堂寨、斑竹园以及古碑等乡镇卫生院走访时了解到,“日间病床”试点推行以来,深受参保患者欢迎,而且乡镇卫生院也在“日间病床”试点后,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前来就诊的人数不断增加。

  4月7日,长岭乡卫生院共15名住院病人,其中有7人为“日间病床”患者。该院院长吴江告诉记者,2020年8月试点至今,该院共收治“日间病床”患者107例,而2019年全年该院住院患者仅有70多例。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几个卫生院,例如,燕子河镇中心卫生院试点以来共接待342例“日间病床”患者,占总住院人次约60%。

  “‘日间病床’选择的是一些临床诊断明确、诊疗技术成熟、治疗费用稳定、就诊病人较多等病种作为试点病种,这些病种如果放在过去可能达不到住院标准,而门诊治疗医药费不能报销,所以很多患者要么拖着,要么就想‘小病大治’。”燕子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夏远兵说,便民惠民的“日间病床”试点实施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主动就医、选择留在家门口看病了多了。不仅如此,夏远兵还告诉记者,由于“日间病床”简化了医疗文书的书写要求,减轻了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量,基层医务人员收治患者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来自金寨县医保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8月至今年3月,金寨县累计结算“日间病床”患者4058人次,占普通住院人次的10.28%。其中,乡镇“日间病床”达3570人次,占普通住院人次的25.50%。“从数据可以看出,‘日间病床’试点工作的开展,吸引了更多参保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这有利于推动医共体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从而释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服务于更多的患者,同时,患者的增多势必会刺激基层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金寨县医保局局长黄劲松说。

  医保基金控费作用更明显了

  “日间病床”试点的实施,让参保患者的获得感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就诊人次增加了,会不会给医保基金运行造成压力呢?“不仅不会,而且还能很好地破解‘挂床住院’问题,有效地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面对记者的疑问,唐玉刚肯定地回答道。

  据唐玉刚介绍,过去,很多纳入“日间病床”试点的病种,按照临床治疗路径,并不需要住院治疗,而通过门诊治疗,其报销比例又很低。为了骗取医保多报销,少数患者会想方设法办理住院,但实际却并未留院治疗,这种情况就是“挂床住院”。“‘日间病床’让患者享受门诊治疗随治随走的便利,还能让他们享受医保多报销,‘挂床住院’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了。”

  那么,“日间病床”又是如何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据介绍,按照试点实施方案,“日间病床”是在确定病种的前提下,实行定额、定报销比例。患者按自付比例支付自付资金,医保基金定额支付给医疗机构,超支不补,结余可以留用。“这种激励方式可以充分发挥了医保基金控费作用,而且也可以调动医疗机构主动控费的积极性,从源头避免‘小病大治’和‘过度医疗’。”唐玉刚说。

  数据也直接印证了“日间病床”实施后医保基金的控费效果。据了解,截至目前,金寨县乡镇卫生院同一病种按照普通住院或单病种方式次均医保支出1453.76元,而按照日间治疗次均医保支出仅有986.39元。按照“日间病床”收治患者4058人次计算,等于累计节约医保基金达到200余万元。

  试点“日间病床”,带来患者、医院、医保“三方共赢”。唐玉刚表示,下一步,市医保部门将继续推进“日间病床”试点工作,一方面,将根据实施情况,继续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医保稽核力度,防范基金支出风险。同时,将梳理总结实施经验并谋划扩大试点范围,力争早日让这一便民惠民政策覆盖更多的参保居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通讯员 程可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