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脱贫不撂肩上担 不忘初心接力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7 09:50:42 【字体:

  “快打包,快装袋,又来客户要买鸡了,抖音来信息了……”霍邱县长集镇七里棚村红亮家庭养殖农场主方立保,正忙得不亦乐乎,突然收到村支“两委”群发的微信:“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任期时间到了,各自要回到自己的岗位去了,大家可有什么意见和想法?尽快到村部开会。”

  “俺们摁手印,恳求上面把他留下来。”听说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罗炜任期即将结束,脱贫户张义山带头在村民大会上提议。于是,一只只粗大干裂的手,在一张洁白的纸上摁上258位村民的红手印。

  这是2020年第七批驻村工作结束前,村民第二次集体摁红手印要求罗炜继续留任。作为农民的儿子,罗炜一夜未眠,起床后便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大大的“莫要走、我不走、心常留”九个字。“这个村虽然脱贫了,我还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延伸产业链,把真情、真诚、真心留给群众。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不撂肩上的担子。”罗炜说,接力帮扶也是自己对自己内心的约定。

  “莫要走”

  走进七里棚村,一排排楼房排列有序,房屋前的微田园绿草如茵,池塘里的水满满的,清澈见底。100多米长的廉政教育文化墙、脱贫攻坚墙、乡村振兴墙、乡风文明墙、好人好事墙、历史名人墙,设计新颖,富有特色,为七里棚的乡风文明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曾是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的七里棚村,如何在几年时间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2014年10月,罗炜从安徽省国贸集团下派到七里棚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为了增加脱贫户就业岗位和收入,罗炜带领村支“两委”一起,通过上下协调,将霍邱众诚家具厂引到七里棚村。目前,在众诚家具厂务工的20名工人中,脱贫户就有5人,每人每月工资收入不低于2000元,实现了“一人进厂,全家变样”,让七里棚村结束了无企业的历史。

  同时,罗炜利用县扶贫项目和争取企业无偿支持等办法,引进麻黄鸡养殖,免费为脱贫户提供5万多只鸡苗,让235户脱贫户逐年加入养殖项目计划;联系县工投公司和龙翔公司免费为80余户脱贫户提供皖西白鹅种苗2500只,所有养殖户则实现逐年增加收入。现在七里棚村实现了脱贫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并组建种植和养殖业合作社,还发展家庭休闲农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在此基础上,罗炜还帮助脱贫户方立保家注册成立“霍邱县红亮家庭养殖农场”,联系镇农商银行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帮助其扩大产业养殖规模,让其产业兴旺,降低返贫风险。“俺是个贫困户,2017年脱贫之后,罗书记还没忘了咱一家,帮助俺办营业执照,建农场,发展养殖产业,还联系他单位同事及朋友到俺家买家禽600多只,收入6万多元,罗书记不能走呀!”方立保说。

  “我不走”

  “虽然我任期已到,但稳固脱贫的事情还得做,我不走了。”罗炜动情地表白。今年,他又联系县商务局在村里设立电商网点,通过邮乐购、抖音等电商平台,帮助村里的脱贫户依靠现代信息网络平台销售各类家禽家畜及土特产品价值10万余元;协调公司员工到七里棚村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共采购七里棚村贫困户及养殖大户家畜家禽3000余只,消费金额25万余元,既解决了脱贫户家禽产品销售问题,又让脱贫户稳定增收。

  “要不是罗书记帮助申请稻虾综合养殖政府贴息贷款30万元,我的养殖规模根本达不到300亩,现在,秋冬两季收入又翻了一番。”该村共产党员、养殖大户程方礼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还带动周边村民搞养殖,吸收脱贫户就业,在全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罗炜又协调专项帮扶资金27万元,为村里的17个村民组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购买树苗和花草籽绿化村组入户路,美化村庄,让七里棚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

  “心常留”

  “将人心比自心,为村民,心常留,无遗憾。”作为一位继续留任的扶贫干部,每个脱贫户的家事都装在罗炜的心里。谁家的房子要改造、谁家的鸡出现瘟病、谁的家人看病遇难题,他心中都有一本账。而村民只要遇到难事,不论与扶贫有没有关系,第一个想到的总是罗炜。

  贫困户甘连书常年患糖尿病及腰椎病,其妻子因车祸落下残疾,两人均不能种地,仅靠几亩土地流转的收入和子女接济度日。罗炜得知甘连书家的情况后,数次上门与他们谈心,亲自送去免费的麻黄鸡苗200只,还安排甘连书去省城大医院检查治疗。看到甘连书的身体健康有所好转,罗炜在村里的家具厂帮助他联系了一份轻体力的工作。“你们两口子还不到50岁,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在罗炜的鼓励下,甘连书夫妻二人干劲越来越大了。

  罗炜对扶贫工作的用心用情,安徽省国贸集团看在眼里,帮在实处。集团对村里的扶贫经费由每年10万提升到30万元,21位集团领导先与21户脱贫户结对帮扶,后又扩大到86户脱贫户,解决了脱贫户的后顾之忧。集团还号召党员干部40余人,也加入到七里棚村的结对帮扶队伍中来。

  “稳固脱贫奔小康,我将永不撂肩上的担子”。罗炜深情地说。( 祁涛 张正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