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心里装满村民事
讲述人:六安市公安局民警 刘祥磊 整理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桑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2:02 【字体:

  刘祥磊是市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2017年5月,他被选派至金安区中店乡中店村从事驻村扶贫工作。三年时间里,他以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为落脚点,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贫困村出列、户全部脱贫的目标。如今,中店村面貌焕然一新,而三年来始终坚守扶贫一线的刘祥磊,也用实际行动获得扶贫村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发挥驻村作用,提升乡村“颜值”

  中店村作为金安区68个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贫困人口416人。中店村为三村合并村,干部队伍力量较为薄弱。2017年5月,初来乍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不等不靠,主动和乡党委共同谋划,通过酝酿吸收新成员逐步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当时,我被选为村党总支委员。有了新班子,就有了新的战斗力,村两委通过入户入组走访,召开座谈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制订短期和长期发展奋斗目标。

  2017年5月,我第一次到村走访贫困户时发现,村里仅有的两条水泥路也只有几公里。中店北部有一条长1.6公里的回龙路,连接四个村民组,因资金问题暂时不会重修,但长期以来雨天道路泥泞,村民通行难。我和工作队成员商量后决定向市局汇报,并争取到了市武警支队和消防支队的共同支持,最终募集10余万元。一个月后,1.67公里的砂石路修好。通路那天,四个村民组的村民激动不已,连声称赞扶贫工作队为老百姓做实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村里现已修水泥路27.7公里,还对以往水泥路进行了拓宽。除了修路,驻村扶贫队还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群众无小事,只要是群众反映的事情,我都会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记得刚到村入户走访时,不少村民反映,村里的电压低,连电风扇都转不动。为了这件事,我前前后后跑了十多趟,从向市局汇报请求帮助,到去市供电部门协调,最终成功为村里加装两台价值90万元的变压器,受益群众90余户,其中贫困户36户。还有一次,在党员大会上有党员反映,村里扑灭火还是用以前的老办法,非常危险。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我找到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多次协调后在中店村投入10万元建立微型消防站,并为村级消防员进行培训。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看“颜值”,还得提升“内涵”。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我们在市财政的支持下,筹集资金55万元发展集体经济。这些资金用于修建蔬菜大棚、整修农贸市场等,现已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吃透扶贫政策,练就精准扶贫“基本功”

  作为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人员,必须吃透扶贫政策,苦练“基本功”,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产业发展方面,很多贫困户都有发展种植、养殖业的意愿,但考虑到种苗贵、销售难等原因,存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借助国家有养殖奖补的契机,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对有劳动能力并常年在家的逐户做工作,为70户每户送去鸡苗30只鹅苗10只,给4户养鱼户送去鱼苗一万余尾。收获时节,我们又多方联系,帮忙销售。一年下来,贫困户不仅增加收入还获得了政府的奖补,尝到甜头的村民带动了其他还在观望中的群众,村里的种植、养殖业已经呈蓬勃发展之势。

  除了产业扶贫,对于特殊和突发变故贫困户而造成可能返贫的家庭,驻村扶贫队也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帮扶。2019年9月,脱贫户胡万生因意外造成全身80%烧伤,生命危在旦夕。我们帮助他第一时间联系转至安医治疗,半个月后他脱离生命危险。巨额的医疗开支压垮了老胡家,我们经过商量后决定,发动各个支部捐款2万余元,同时利用水滴筹平台帮助筹集资金,为老胡家解了燃眉之急。

  村里的老弱幼小是我最为牵挂的对象。贫困户百岁老人姚为英,虽然子女多,可大儿子车祸做轮椅,小儿子身体残疾丧妻,女儿远嫁东北,生活上由小儿子就近照顾。平常,我时不时给她送点烧好的菜或者生活用品,并与老人话家常。前年下大雪天,我去看她的时候,发现老人的被子很薄。回到村部后,我想都没想,就把自己的被褥都抱给她了。

  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村里有一户未成年贫困户高久安,父亲离世母亲出走,他和奶奶在一起生活。扶贫先扶智,每次见到他,我都劝他安心学习。有一次,我听说深圳安徽商会一直开展资助家乡贫困学生的活动。辗转多人,我最终联系上商会负责人并为高久安获得资助名额。令我十分欣慰的是,2020年9月,高久安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开启了崭新的人生之路。

  创新扶贫措施,增强群众“造血”能力

  中店村是”九十里山水画廊”的入口,优美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物产是当地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2017年8月,驻村扶贫队和村“两委”借助区创建“特色美食”和“田园客栈”契机,发展农家乐和桃花节旅游观光,取得了突出成效。村闲置校舍租给回乡创业者创办的农家乐后,在六安美食榜小有名气,也有效地带动了周围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店地处江淮分水岭,地貌以丘岗为主,这里的土壤适合桃树生长,脆桃、葡萄、西瓜等特色品牌越叫越响,目前脆桃畅销30多个省市。村里的贫困户杨宏圣户已经发展成脆桃大户,村先后与两个合作社合伙成立脆桃种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018年7月,回乡大学生方绪朝来村参加党员大会,在和我聊天时,说想返乡创业发展生态农业。看他说得有理有据,我极力赞成。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和他商讨种植技术,研究销售渠道,全力支持他创业。现在,他创办的生态农业基地里的虾稻米卖到8元一市斤,而且销售渠道畅通,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脱贫攻坚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而未来乡村振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面对未来,我时常想,乡村振兴,不仅需要雄心壮志,更要保持求真务实,敢啃硬骨头的决心。未来,我将始终如一,初心不变,积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