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凝“新”聚力破解“新”难题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8 16:32:58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如何凝聚好、服务好、引导好新就业群体,已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课题。各地方政府要不断探索实践,着力破解党组织怎么建、如何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兴力量,进一步扩大党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组织覆盖连“新”更连心。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调查摸底和信息采集,在党员信息库中录入工作单位、活动区域、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以方便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为原则,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全覆盖”。规定有3人以上党员的企业单独成立党支部,支部设在所属企业;不足3人的根据行业领域、地理位置等要素建立联合党支部,或依托企业所在地基层党组织设立党支部,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同步落实“红色五件套”,包括一面党旗、一个党徽、一本党章、一套党务工作手册、一笔党建工作启动经费,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优化服务暖“新”更暖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阵地,打造“先锋骑手党群服务站”,满足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用餐、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图书阅读六项基本需求,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暖新加油站”。联合总工会、卫健委等部门,利用外卖骑手晨会、晚会和休息日,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技能提升“五送”活动。帮助解决劳动权益维护、子女日常看护、个人免费体检等急难愁盼问题,将组织关怀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在服务站、骑手外卖箱上张贴党建宣传标语,分发党建知识手册、党史小故事集等方式,推广“班前一刻钟”学习模式,潜移默化地开展党性教育。

  先锋带动有“新”更有心。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队,利用外卖、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熟悉地情的行业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民意收集、突发事件直报、辖区安全预警、文明创建监督中去,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大格局。发布“骑手招募令”,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服务,通过“随手拍”“随手记”等方式,充当行走的“移动探头”、城市的“小巷管家”。注重强化典型评比选树,定期开展“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广泛吸收优秀党员到社区报道担任兼职网格员,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社区治理的良性反馈机制。(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