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大家说>详细内容

从3.15“老坛酸菜”事件,可以警示我们什么?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15:49:19 【字体:

  今年的3.15,备受“万众瞩目”的“老坛酸菜”竟是“土坑酸菜”,生产环境极其恶劣、卫生环境极不达标,双标只坑自己人,那么,从“老坛酸菜”事件中,到底可以警示我们什么?

  法律惩戒“不够”。“如果被查出来,国内至多罚一两千,国外要罚上十万”。这是插旗菜业一位负责人说。是的,一两千与上十万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而正是这种法定处罚“数量级”上的差距,让部分无良企业堂而皇之的、大胆的造假作假,一些不合格产品“应运而生”。近年来,不只是食品行业,生产制造行业上的造假作假更是“疯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的提高,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而一些老牌汽车行业却屡次爆出让消费者心痛的事件,如:丰田的“机油门”、大众的尾气排放造假、别克的“断轴门”等,这些拿消费者生命当儿戏的企业,到底是谁给了他们勇气?消费者维权为什么难上加难?据报道,美国针对大众尾气排放造假罚款250亿美元。这是一种震慑!我们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严格的法律、铁的手腕,让无良企业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部门监管“缺位”。每年的3.15,总会以“曝光”的手段,抑或是“投诉”的方式让我们发现一些无良企业,这些企业中,有的已经生产经营多年,有的甚至是“老字号”,那么,监管的效力如何发挥呢?一方面要建立齐抓共管的机制。市场消费环境的净化不能只依靠一个部门或者是一个协会来维持,要建立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消费者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一些无良企业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让这些企业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另一方面要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市场监管标准化、专业化,要充分运用新技术加强市场监管,比如,在研究制定市场监管制度和政策过程中,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监管对象进行监测,及时提出处置预案,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市场监管数据、法定检验监测数据、违法失信数据、投诉举报数据和企业依法依规应公开的数据,加强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监管部门与公安、司法、金融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增强联合执法能力。

  企业道德“丧失”。企业是为群众服务的,是为国家服务的,人民群众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坚强后盾”。而一些企业,如:老坛酸菜,却建立“双标”机制,优“出”差“进”,不惜以损害同胞身心健康为代价获取利益,良心何在?底线何在?目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的侵袭、经济下滑、失业陡增,一些地区间的冲突不断,西方国家虎视眈眈,以资本运作等各种方式打压我们的龙头企业,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每个企业的命运都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更应当庆幸,在全球政治经济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安居乐业。唯有国强,才能民富,企业是国家经济命脉,但是不能把追求利益建立在践踏法治和牺牲人民身心健康的基础上,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生产最优的产品、提供最好的服务,与国家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期待3.15为广大消费者扬眉吐气,但是我们更期盼“何时没有3.15”!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让“实实在在”“货真价实”成为主流,让广大消费者放心的消费!(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