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读党史颂党恩>详细内容

学深悟透党史 赓续奋斗精神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5:17 【字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学好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学史,知古今。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从1921年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成立,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到“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要在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懂史,明大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中的大义就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树立群众工作观念,坚持群众工作路线,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办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诠释了什么是伟大抗疫精神,“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振信心士气、激励不懈奋斗。

  用史,续荣光。“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张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