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党建+信访”提升信访质效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1:04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安徽省“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要求,将信访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思维,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抓好信访强治理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将是创新开展信访工作的新探索、新尝试、新常态。

  “党建+信访”是什么?要构建“党建+信访”全新信访格局,必须先明确何为“党建+信访”,在此基础上,才可以将信访工作新模式付诸实践,让党建与信访形成工作合力。简而言之,将信访部门、成员单位、属地党委政府、所在村(居)党员干部,以信访工作队伍的形式凝聚到一起,打造出一支支资源共享、责任同担、难题共解的信访工作“轻骑兵”、“小分队”,就是“党建+信访”最鲜明直观的表达。这支队伍将会形成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一股全新力量,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融合党建抓信访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党建+信访”怎么干?携手共赢,机制先行。当“党建+信访”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从市县乡镇层面制定“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及时且必要。建立信访工作常态化培训机制、建立选派干部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信访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述职会,都是有益且实用的探索尝试。

  身为党员干部,要着力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矛盾调解、难题化解,推动基层工作落地见效。在基层一线,充分调动党员力量投身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镇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深度与广度,都是将信访与党建有效有力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将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的工作。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身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放下身段,变换角色,扑进尘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把信访工作当作一面镜子,一扇窗户,以此更好了解群众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

  党建+信访:1+1>2。“党建+信访”的全新工作模式,在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问题、难题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机关单位党建“灯下黑”以及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真正做到以党建融信访,以信访促党建。在化解一个个信访难题的同时,党员干部自身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党建+信访”,不仅是信访工作领域的全新尝试,更是搭建党群之间和谐共商的连心桥。群众的矛盾纠纷在哪里,党员的身影就要在哪里。时时树立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去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落实到一次次的矛盾纠纷化解上,一件件群众关心关切的大事小事上,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干部牵头组织召开的庭院会、板凳会,都是干群合力化解纠纷,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好平台。在一回回贴心的谈话和深入的沟通中,在一次次解决问题难题的为民服务中,党员和群众走得更近,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当党建遇上信访,当党建工作与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高度融合在一起,当真抓实干、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党员干部形象树立起来了,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在内的各项党建工作,也就成为了有根之木、有源之水,因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郭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