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广纳建言聚合力 踔厉奋发迎新篇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16:20:03 【字体:

  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逾854.2万条意见建议,涵盖了党的建设、乡村治理、生态文明、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这些意见建议饱含着民众的集思广益与畅所欲言,同样也表达了民众内心的需求和期盼。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回顾过去的历程,我党从建立到发展再到壮大,为的是人民,也离不开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充分地发扬了人民民主,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频频冲击,更要紧紧依靠人民,从群众的智慧中汇聚力量,从而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绘就未来的美好篇章。

  倾听民声,在“广”与“网”上聚焦。在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纷纷开设专栏,打造便捷高效建言渠道,同时,线上与线下同步推广,吸引了各行各业不同身份的人参与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宣传之“广”、载体之“广”与群众响应之“广”。在此次活动中,网络成为了民情民意的主要集散地,来自五湖四海的网民,纷纷通过网络渠道表达着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盼,广大党员干部也在利用网络渠道收集着他们的意见建议,这充分发挥了网络对国家治理的作用。

  这也为今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各级干部都要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坚持开门纳谏,通过丰富多样的平台与渠道,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为努力的方向,并且树立牢固的互联网思维,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民意,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赢得群众的认可,从而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回应民声,在“办”与“效”上发力。倾听民声,是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步,群众表达自己的声音之后,自然也希望能够得到回应。在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所收集的上百条建言中,有呼声较大的愿景和期盼,也不乏对某些方面反映强烈的声音,针对不同的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尽快梳理,还需在后续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进行体现,吸纳优良的意见,改进过去的不足,化解群众的疑虑,满足群众的需求。当然,衡量工作得失成败的唯一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因此,还需注重问效于民,关注群众的反馈,保证“事事有回音”。

  这也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除了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还要通过真抓实干,及时高效地让群众的声音落地开花,尤其是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第一时间予以回应。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还是要靠群众来衡量,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让交出的成绩单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再出发,我们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汇聚更多的民意、民智、民力,为群众的期待而努力,以更加崭新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