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人间天河淠史杭,红色精神万代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7:02:10 【字体:

  淠史杭工程位于安徽省中西部,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工程的总称,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工程,名列世界七大灌区名录。工程惠及安徽、河南2省4市17个县区,有效灌溉面积1000多万亩,实现了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淠史杭工程历时14年,不仅造就了一项宏大的水利工程,而且孕育了伟大的淠史杭精神。

  一切为了人民

  在岗峦起伏的江淮大地上,她是中国继都江堰之后又一治水奇迹,被誉为“人间天河”。1950年淮河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两岸四千多万亩农田颗粒无收,一千三百多万灾民流离失所。1951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淠史杭工程从1958年开工兴建,历时14年基本建成。工程沟通了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水系,横跨江淮两大流域,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城市供水、安全饮水、生态供水、水力发电、水产养殖和水利旅游等功能的特大型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其创造性地协调了人水关系,改善了区域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条件,使昔日的千里贫瘠之地变成了如今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福地。

  一切依靠人民

  淠史杭工程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老区人民用不屈开辟活路,用意志与梦想续写水利奇迹。近年来,皖西人民把淠史杭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自力更生就是上百万皖西人民在经济极端困难、物资十分匮乏、技术设备落后的历史条件下,自带工具、自备口粮、肩挑手抬,充分发扬自身力量去战天斗地;顽强拼搏就是广大建设者不畏困难,土法上马,创造性施工,实现了“叫高山低头,要平岗让路”的目标;牺牲奉献就是上游水库淹没了30万亩耕地,搬迁了30万移民,在渠道所经之地,占用农田、搬迁房屋、迁坟填井、挖压土地等畅通无阻,老区人民作出巨大牺牲奉献;科学求实就是工程渠道设计尊重自然规律,不拘一格大胆重用人才,干成了超越时代、凝聚智慧的千秋大事。

  惟有奋斗最动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市金寨县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淠史杭精神与大别山精神一脉相承,是皖西地区红色基因的生动写照。新时代皖西人民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总量偏下、人均靠后的“六安之痛”没有根本改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最动人!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皖西人民必须有志气有作为,必须“知痛负重”、卧薪尝胆、紧盯目标,用苦干实干成就梦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继承和发扬淠史杭精神,皖西人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大事,坚持做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