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解读“飞天”背后的“筑梦密码”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10:14:53 【字体: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从“神十三”成功返回到“神十四”一飞冲天,中国航天事业工作者仅仅用时一个多月,就让全世界见证了“飞天”路上的“中国速度”。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唯有精益求精,才能圆梦九天。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航天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深刻解读“飞天”背后的“筑梦密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坚持是筑梦之“基”。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下来将会进步365个“一点点”。每天一动不动,到头来只会徒劳无功。正是依靠“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国航天事业才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连缀起一代接着一代干、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新征程。2003年10月,杨利伟成为实现中国“飞天梦”的第一人。此后的十几年间,浩瀚星空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印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广大党员干部要盯紧一个目标,用尽十分努力,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路线奋勇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在迎接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中创造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

  勤奋是筑梦之“力”。筑梦之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努力,就会离圆梦的终点更进一步。在攀登“天梯”的过程中,成功入选的航天员们往往要历经旁人无法忍受的艰苦考验。进行低压缺氧耐力检查时,相当于以每秒15米的速度被提升至海拔5000多米的高空。航天员们忍受着强烈的不适反应,一次又一次地向生理极限发起冲刺,用日复一日的勤奋打开通往“浩瀚星空”的大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业务上来,力求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干出一番成绩。保持“钻之弥坚、仰之弥高”的干劲,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实干苦干、稳扎稳打”的奋斗姿态,应对好“筑梦”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

  合作是筑梦之“魂”。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老一代航天人甘当人梯,新一代航天人茁壮成长。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勇敢地肩负起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神圣使命,用团结协作搭起了筑梦太空的“天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全局利益为重,以自身利益为轻,坚持忠于大局、服从全局,让干事能力与协作能力“相辅相成”。正确把握“个人理想”和“组织需要”的关系,不仅要当好个人岗位上的“千斤顶”,还要当好全局工作上的“统筹者”。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把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有机结合,把集体力量与个人力量融为一体,从而达到思想上的共鸣、事业上的共振,努力营造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