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直播间”成为“表演秀场”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9:00 【字体:

  今年的315晚会上,翡翠直播的骗术被曝光,工厂价、亏本价、捡漏价等一系列所谓“赔本”戏码,在不同的直播间轮番上演,加上水军们的“推波助澜”,一步步将消费者们带入精心策划的骗局。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直播带货整体规模接近2万亿,仅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就有一千万场。诚然,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直播带货,激发了经济的韧性活力,催生了就业机会,但伴随着其市场体量的不断上涨,也带来了行业乱象的不断滋长,辛巴燕窝事件、嘎子卖酒翻车等频现的售假风波,不断触碰着消费者的利益底线。当“直播间”成为主播们的“表演秀场”,当消费者难以区分产品质量的优劣,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平台商家假货横行,消费者掉入所谓低成本的陷阱,吸引越来越多的唯利者涌入其中来“分一杯羹”。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委员就直播带货的问题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魏春表示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建议对网络直播进行分类监督管理……在立法与监管并行之下,平台、商家、主播等参与者应做好“加法”,共同构建清朗的网络直播环境。

  加高门槛,提升主播职业素养。直播带货,主体在“人”,自直播带货火爆以后,人人都想复制或成为“李佳琦”,由于过分追逐流量利益的变现,选择主播的标准成了颜值至上,素质等标配往往会被忽视。通过提升从业门槛,能够从源头上避免低素质的主播进入行业,规范行业的秩序。可以加强对主播的职业培训,培养主播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性,当直播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以后,才能够真正上岗,让其成为消费者的眼睛,真正体会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带来适合的产品。同时,要加大对主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其自觉树立良好的形象,力求培养有情怀、有责任心的主播,建立起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

  加码品质,把控好产品质量。直播带货,关键在“物”,许多直播带货翻车的重要原因都在于产品质量不过关,从而造成虚假宣传,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商家一定要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不论是产品的原材料还是使用功能等,都要保证货真价实,让真诚多一点,套路少一点。针对一些大主播及其背后的MCN机构而言,选品也应该更加谨慎,拒绝蒙住双眼去接纳那些靠“开后门”进来的商品,还要敢于做出承诺,如若陷入假货风波,该拿出什么样的力度来对消费者给予赔偿。

  除此之外,消费者自身要做好相应的“减法”,维护好自身权益。面对直播乱象,减去贪图便宜的心理,减去盲目从众或跟风随大流,要留足心眼,理性消费。如若遇到直播间的不良信息和违法行为,能主动进行举报,从而助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直播空间。(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