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风正扬帆再起航
——热烈庆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3:18 【字体: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3月5日,惊蛰时节,全国“两会”如期而至,50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赴约北京,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为中华民族的新发展、新征程建言献策,擘画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14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目标,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

  2021年2月25日11时,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人间奇迹。

  回首8年前——2013年11月3日,在中国扶贫史上是一个熠熠生辉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一场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役在各地如火如荼展开。 中国共产党人以“不斩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脱贫攻坚事业所展现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成就和中国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治理带来鼓舞和启迪,在人类减贫脱贫数千年的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敢叫日月换新天。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平静的一年。国际风云变幻,敌对势力暗流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缘政治纷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贸易争端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下,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美主要经济体整体大幅下滑。在世界的东方,拥有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展示出强大韧劲,在第一季度负增长6.8%的严峻情况下,及时控制住疫情,科学复工复产,全年GDP实现了2.3%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头”,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2020年,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赢取了疫情防控战、复工复产战、脱贫攻坚战、防汛抗灾战等系列“战役”,经济、民生、科技、环境、改革等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强烈对比下,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和完美诠释。人间正道是沧桑,70多年来,中华民族励精图治,不但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也将会如期实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大幕已然开启。全国各族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力耕不懈,勇往直前,续写中华民族伟大传奇,再创辉煌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