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不待扬鞭自奋蹄——评安徽省“两会”胜利闭幕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09:13:10 【字体:

  2021年1月28日至2月1日, 6000多万安徽人最为关注的省“两会”在合肥胜利召开。为期五天的会议总结了全省“十三五”辉煌成就,绘制了安徽“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安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战疫战洪战贫的大战大考中,全省上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科学部署,及时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按下了经济运行的“暂停键”,广大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为难时刻挺身而出,纷纷披挂上阵,奔赴在防疫、抗疫、战疫的第一线、最前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年确诊病例991例,治愈率达99.4%,全省通过一个半月实现了住院患者的“清零”。同时,全省积极帮助其他省市开展防疫抗疫工作,派出了医疗系统的精兵强将组成专业医疗队,携带医疗物资,星夜兼程,驰援湖北,皖鄂两省兄弟同心,共战新冠病毒,守卫江城。

  2020年,超长版的梅雨季,让安徽全境遭遇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严重汛情,横跨安徽的淮河、长江、新安江等三大水域告急,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灾严重。在淮河流域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为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安徽省阜阳市王家坝开启闸门,向蒙洼蓄洪区分洪,时隔13年,蒙洼蓄洪区人民再现“王家坝精神”。 近133万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并很好地解决了生活问题,历经两个月,永不服输的安徽人民终于打赢了长江、淮河、巢湖“三场保卫战”,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取得了全面胜利。

  2020年,在巩固先前成果的基础上,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向深度贫困发力,通过志智双扶等,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提振起他们对生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调动起他们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在脱贫攻坚战中,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驻村人员及各方面专家,积极投身扶贫一线,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一步开花结果,奏响携手奔小康的时代强音。2020年,全省近180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势销售扶贫产品210亿元,全省8.7万贫困人员实现了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安徽省委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克难奋进,赢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防汛救灾保卫战,全省2020年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携手奋进新征程,共绘发展新画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6000多万江淮儿女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站在新起点擘画新的未来。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正式生”的安徽省,将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共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全省由此进入到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天,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全省人民将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目标奋进。(刘太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