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大家说】新年贺词为“十四五”注入“新”力量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0:03 【字体:

  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新年贺词中汲取“新”力量,共同接好“十三五”交接棒,合力实现“十四五”新蓝图。

  立足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增长迈上“新”台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只有在科技创新方面再下一份苦功,才能让经济增长迈上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不断优化市场经济结构,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不仅聚焦“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四大平台,加强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还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区块链、5G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寻求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提高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率,进一步实现经济和科技的协调发展。

  立足绿色环保,助力生态文明实现“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凭借着长远的发展目光、深厚的民族情怀和高度的历史担当,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安徽省六安市紧跟党中央步伐,围绕城区水污染治理等突出问题,深入梳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全力打好“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生态环境的重要程度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环保,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积极探索优化土地资源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循环产业、资源节约型企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方向顺利转型,让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立足群众需求,助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六安市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0.7万户2.2万人安置“回家”,2.6万户居民长期办不成房产证问题得以解决……“十四五”的大幕即将开启,蓝图已经擘画,民生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亲民本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技能培训等方式提供就业帮助,努力解决好“最大的民生”,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