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年轻干部要当好新时代“打工人”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13:19 【字体:

  近日,“打工人”一词以横空出世的姿态迅速火遍全网。“打工人”流行的背后,是年轻人对生活重担的调侃,也从侧面成为了一种激励大家努力奋斗的口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二O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遵循原则。这也意味着给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为当好新时代基层“打工人”指引了前行方向。

  扎根基层,争做一名心系群众的“打工人”。常有人把基层比作广袤大地,把基层干部比作一粒种子。基层干部要在乡村扎深根,打下成长坚实基础,要把百姓群众作为土壤,紧紧依靠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勤走访入户,躬身田间地头,拉近与群众距离,靠前为群众服务。把身心、情感、利益系于群众中,就如同幼苗把根深埋泥土,馈赠的必然是厚积薄发的力量。同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像树苗吸收阳光一样坚决,永不放弃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深深扎根基层一线,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在村落、田野,为祖国大地建设更多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敢于吃苦,争做一名甘于奉献的“打工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年轻干部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年轻干部要“自找苦吃”,主动在基层“蹲蹲苗”,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提高自身本领。正如“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迎难而上。头上白发一根根增加,当地贫困群众一户户减少。增减之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因为“工作苦白了头”,是基层年轻干部无悔的青春与选择。艰难困苦犹如人生成长的基石,让年轻干部多在实践中“吃点苦头”,多经风雨、多见世面,才能有不怕困难、不畏艰辛的勇气和决心,才能敢于面对挫折、敢于承受责任、敢于接受历练,逐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勇于创新,争做一名勤思敢干的“打工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一些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领导怎么安排他怎么做,别人怎么做他怎么做,没有创新意识,时间长了,工作能力上就与别人有了差距。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不同内容板块中,“创新”被着重提及15次。当前,我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年轻干部更要打破僵化思维,锐意开拓进取,勇做挺立潮头的“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出更多新精彩。

  遵规守纪,争做一名作风过硬的“打工人”。讲规矩、守纪律是年轻干部从政的底线要求,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作风养成的标准,就会为私欲所动,为私利所惑,最终丢掉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在近期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中发现,一些年轻干部贪图享乐、拜金奢靡,热衷于炫富攀比,为此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有的收受贿赂炒股理财,有的挪用公款超前消费,有的截留民生资金……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严守思想防线,筑牢纪律堤坝,坚持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系好人生中的“第一粒纽扣”。

  二十余天之后我国将翻开“十四五”的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各种新机遇与新挑战,年轻干部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担时代责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奋勇前进!——加油,新时代的“打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