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感悟“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19 15:00:07 【字体: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是一种胆识魄力、战略定力,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关键所在。

  面对史无前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大会战、提出总要求、明确总目标,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四早”防控要求、确定“四集中”救治要求……正是这些“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的“非常之举”,构筑起全国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让我们经受住了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交上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没有非常之举,难成非常之事。4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从此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续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春天的故事”。带领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目标,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离不开高屋建瓴的战略谋划,更少不了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等“非常之策”的执行到位。中国脱贫攻坚不仅有决心,更有“妙招”、“高招”,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意义。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还没有夺取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冲刺阶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十四五”宏图正待我们迈开跋涉的步伐……“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面向未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一定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