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期待更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创新谈)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1 08:40:45 【字体:

  科学离不开交流、传播,创新离不开互鉴、合作。高质量的学术会议,能为增强科研韧性、推动学科交叉、促进科学普及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被称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运行20周年。前不久,北生所以学术年会的方式“庆生”,展现了这个科研机构的文化风格和科学水准。

  4天年会安排38场学术报告,平均每天近10场、每场40多分钟,连就餐时间都被压缩;包括两位院士在内的38位科学家分享各自最新成果,讲得一丝不苟、亮点纷呈;台下听众全神贯注,积极举手提问,台上作报告者认真作答……这样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着实有助于激励科研人员进一步专注科研、投身创新。

  科学研究特别是原创性基础研究,周期长、难度大、不确定性多,无异于艰苦、漫长的马拉松,“跑”得久了难免心生懈怠,因不堪其苦而半途“转场”甚至“退场”的也不鲜见。像北生所这样的学术年会,则有激励斗志、加油助力的效果。一方面,研究所负责人等科学家所作的报告,可为其他科研人员提供思路、引领示范;另一方面,同行交流体现了研究水平,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学术上的认可和荣誉,对台上台下的科研人员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激发创新思路和活力。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学科交叉、合作创新的重要性、迫切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学术界的深度交流、充分探讨变得更加重要。来自不同学科、不同细分领域的科研人员在一起交流、切磋,既能激发灵感,也便于寻找学科交叉、合作创新的切入点。比如,在北生所举办的这次学术年会上,就有几位科研人员就今后课题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也有助于推动科学普及,播撒科学的种子。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至关重要。例如,参加北生所学术年会的,除了科研人员,还有近千名在读研究生和参加“学生暑期训练计划”的本科生、高中生。与科学家面对面,现场聆听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对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新知,激发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有着积极的作用。

  科学离不开交流、传播,创新离不开互鉴、合作。高质量的学术会议,能为增强科研韧性、推动学科交叉、促进科学普及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像北生所学术年会这样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可以再多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11日 19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