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金陵,一眼千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南报网 发布时间:2023-08-09 16:03:30 【字体:

南京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拥有将近2500年的建城历史

从春秋时期

长江和秦淮河交汇处的蛮荒原始森林

到14世纪末竣工的

堪称“世界第一大城垣”的大明都城

南京,犹如一颗种子

在长江之滨长成参天大树

时代变迁

城市屡换新颜

在7月24日,省住建厅、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江苏古代城市图志》中,以“看图说话”的方式,展示江苏城市发展演变历史进程。其中24幅南京历史地图,犹如24张南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自拍照”,记录下城市的变迁。

/ 君问金陵何处是?/

古图AI彩绘

带你探寻金陵千年记忆

《历代城郭互见之图》

出自宋《景定建康志》

现存较早的南京地图,特别标注“秦淮,城北,南近覆舟山,今城跨秦淮南北,城距南山近,距北山远。”古都城原在秦淮河以北,之后秦淮河穿城而过。从中可以窥见南京城演变的轨迹。

春秋

《冶城图》

出自清康熙《江宁府志》

冶城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所修筑,设置冶铸作坊制造兵器,聚集了一定的固定人口,从而形成了原始城邑,后人逐将作坊所在的山称作冶山,人口聚集之地称为冶城,是南京地区最早出现“城”这一称呼,其遗址在今朝天宫一带。

东吴

《孙吴都建邺图》

出自明《金陵古今图考》

在300余年的时间里,南京迎来了城市建设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地图上原本空白的南京主城区域逐渐繁华起来。公元229年,孙权在武昌称帝,不久就迁都到建业(南京),大规模城市建设随即展开。

东吴都城在玄武湖之南,南北长东西略短,大概范围北依鸡笼覆舟二山及后湖(今玄武湖),南至今秦淮河,东临青溪、燕雀湖,西望石头城。《孙吴都建邺图》中,作为东吴都城的建业已显示出严谨的城市布局,分为宫城和都城两重,其核心是作为皇宫的太初宫,都城南大门为宣阳门,位于今新街口一带。自孙吴时期的地图起,长江江面上有了“二水中分白鹭洲”之景。

从东吴、东晋

到南朝、南唐,到明、清

这些不同时期地图所构建的世界

清晰地展示出了南京城市格局的演变

也拼出一幅南京地域文明的历史长卷

(扫码开启长卷,查看更多地图)

👇

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城市地图

将继续见证和记录发展之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