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国际锐评丨民主不是专利也不是摆设

编辑:高方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5:57 【字体:

  “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在21日举行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的这一论述,发人深省。次日,中国驻美大使在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上作演讲时,详细阐释了何为中国式民主。

  这是一个值得世界深入思考和交流探讨的话题。人们不能陷入某些西方政客设下的“民主对专制”的话语陷阱,误把“反华”当作维护“民主”,从而将世界推向危险的意识形态对抗与人为制造的分裂当中。

  民主一词发源于古希腊,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纵观两千多年西方发展史,这一理念并未得到真正实现。但西方特别是美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军事力量,企图掌控世界民主政治的话语权,将民主简化为“一人一票”加“多党制”,并以此作为模板衡量他国政治体制——符合的就是“民主国家”,不符合的就是“专制国家”。

  这种将中西方关系渲染为“民主对专制”的做法,本身就不民主。美国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并专享“民主”,更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甚至搞所谓的“民主改造”。世界各国形态多样,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国情、代表民意并能给人民带来福祉的民主制度。

  在中国,人民是民主的核心,不论是进行选举还是实行政党制,都是为了选出合适的人治理好国家,为人民谋福祉。这是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在这种民主模式下,中国形成了以“选拔加选举”为特点的贤能政治。一方面,中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县级以上实行间接选举。人民可以选举出代表参政议政,并选出领导人。同时,中国官员必须经过层层筛选、千锤百炼,以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的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共执政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

  民主不是摆设,关键要管用。实践证明,中国实行的“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同人民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的民主政治,行得通、很管用。从14亿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到中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再到中国多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式民主展现的治理效能令世界惊叹。法国调节学派创始人米歇尔·阿列塔指出,“中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就是民主”。

  反观之下,在美国国会里,面红耳赤的争吵、久拖不决的议案屡见不鲜。即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两党也依旧相互拆台,阻碍抗疫物资在美国各州公平分配,导致国家纾困法案长时间难产。此外,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2014年对近2000项美国政策的研究,这些政策几乎都是由富人以及代表大企业的利益集团制定的,普通民众对决策的影响力几乎为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学者查尔斯·惠兰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民主是海市蜃楼。人民并不治理国家,政治家基本只听从既得利益者和最富有的人的愿望”。

  这样的“游戏民主”“金钱民主”能转化成什么样的治理效能呢?从美国国会山因大选结果遭到冲击,到美国疫情死亡人数超过西班牙大流感时期,再到美国富人借危机敛财加剧贫富鸿沟,美国政府治理的失败令“全球民主灯塔”光环彻底消退。世界则由此看清:“民有、民治、民享”在美国遥不可及,美式民主的本质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描述的——“1%有、1%治、1%享”。(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