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向史而新,红色赣南再出发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5:29:25 【字体:

向史而新,红色赣南再出发

客家新闻网 记者陈洪明

  于都河畔,闪耀着红色的荣光,跳跃着生命的蓬勃。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走进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学党史悟初心励斗志。

  望着门板搭建的浮桥,党员干部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催人奋进的场景——80多年前,这里的苏区群众打着松明火送别红军,迈向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雄姿。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赣南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朝着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再出发。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老区不老,生机勃发。

  章贡区老党员江鉎良在赣州公园向学生们讲述党的历史故事。胡江涛 摄

  将课堂搬进文明实践站,全民学党史跟党走

  “志坚,来,把这双鞋穿上。”

  “春秀,我会把这双鞋好好珍藏,不管风里雨里,有它在,就像你在我身边一样。”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江西于都60个青年干部真情演绎的《一双绣球草鞋》情景剧中。

  当谢志坚接过春秀手中的绣花鞋,小心翼翼放入怀中,踏上浮桥,一步三回头,向于都河畔依依不舍的春秀挥手再挥手时,在场师生再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于都借助深厚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学党史活动走进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营造出以学聚民心的浓厚氛围。

  百年风云激荡,赣南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中央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这里奠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依托本土红色资源,赣州已建成12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8个实践所,1934个实践站,省级以上试点县实践站实现全覆盖。

  “将课堂搬进文明实践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赣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明心平说,这样做,可以更好地倡导全民学党史,号召全民跟党走。

  寻乌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革命旧居旧址、古柏烈士纪念馆、寻乌调查纪念馆、县博物馆等地,让学党史真正起到强化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

  作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宁都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从革命烈士、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红色力量;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选聘“红色宣讲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激发全民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

  讲红色故事,翻历史新篇。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持续推进,红色力量浸润新时代赣南乡风文明,焕发出乡村新气象。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南市持续开展“百名好人进讲堂”活动。叶波 摄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有了“精神加油站”

  “当时,战士们饿着肚子打仗。”

  “怎么办呢!”

  “就在这时,毛泽东建议向百姓借粮,算清价钱,留下欠条,待以后如数归还。”

  “吃上饱饭后,战士们信心倍增,战斗激情瞬间涨了起来!”

  这是一段红军借粮打仗的红色故事。面对近期前来学党史悟初心的党员干部,大柏地战斗旧址义务讲解员刘承汉讲得十分带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瑞金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特意培养了大批义务讲解员,78岁的刘承汉就是其中一位。

  当年红军纪律严明的故事,深深影响着大柏地村的乡风文明。据当地民警介绍,村民们前段时间发现两只迷路的羊,他们暂时将其圈养起来,再报警寻找失主。

  瑞金培养义务讲解员是赣州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的缩影。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该市各地各部门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章贡区将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所在辖区,通过“站(所)+学校”方式,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

  上犹县借力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学党史增信心;

  宁都县组织党史专家收集整理革命烈士英雄事迹,追寻宁都红五军团足迹,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集中展示,并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送戏下乡;

  兴国县推动“百场党课”进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身边的典型和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厚植爱国情怀;

  ……

  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赣南老区人民的“精神加油站”。

  学史力行,赣县区大田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刘静 摄

  汲取奋进力量,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近日,刚参加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郭五生,打着手电又出门了,宁静的乡村不远处时而传来一阵狗吠声。

  郭五生是宁都县黄石镇山梓村党支部书记。翻开他的记录纸,农户目前的生活境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在上面写得清清楚楚。

  “五小子,你来啦!”

  “您老怎么知道是我?”

  “嘿嘿,我老小子耳朵又不聋,听脚步声听出来的。”

  “他叫郭学地,今年80多岁,是个分散供养在东箬小组的孤寡老人。”郭五生介绍说。拐过一个屋角,便见郭学地站在门口迎接。

  “你们有心,上次生病特意来医院看望我,这次自来水管堵塞立刻就解决了,我老头子有人挂念,感觉在这世上值得走一遭。”郭学地喃喃自语道。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郭五生等赣南党员干部汲取奋进力量,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赣州市深入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作为推动工作前进的自觉遵循,切实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目前,全市上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企业招工难、主干道提升改造等民生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安远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春耕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赣县区茅店镇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村史馆,全体党员干部忆村史学党史,为乡村振兴鼓足干劲;

  ……

  站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赣南老区也正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