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圆梦小康】活力迸发 量质齐升
——赣州市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纪实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10:28:52 【字体:

  崇义上堡梯田客家农耕文化体验、大余丫山A哆乡村农耕农趣游乐项目、赣县五云祥云湖紫薇小镇的网红花海、于都梓山镇潭头村独特的红色研学、章贡花田小镇“稻田摸鱼”大赛……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赣州市共接待游客87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亿,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2.9%,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增幅均领跑全省各设区市。这是赣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激活旅游市场,促进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的例证。

  “十三五”期间,赣州市在深化改革中求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寻突破、在关注民生中谋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持稳步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过去,赣州市存在产业动能基础弱,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等情况。2016年,赣州市出台《赣州市现代服务业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引领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近几年来,赣州许多的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发展活力迸发。

  “以前想找个大一点的有现代气息的商场还较难,现在随便来到一个商业综合体就能待一天。”家住赣州市八一四大道的居民钟敏说,自从距她家几分钟路程的街区开设了一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九方巨亿城”后,这里已成为全家人过周末的好去处。百姓是最好的“阅卷人”。这几年,许多居民对赣州城区变化感触特别深,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出行通畅,购物方便,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优化良好的商业布局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基础。近年来,赣州市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核心,北上南下,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着力抓好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扩投资、促发展,引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呈现出项目数量多、投资体量大、项目品牌响、投资效益优等特点。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进驻,使得赣州市现代服务业整体品质得到快速提升。

  2018年赣州龙川极地海洋世界对外开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展馆;辐射赣南、粤北、闽西、湘东南等周边地区的商业综合体杉杉奥特莱斯成功开业;投资60亿元的赣州综合物流园投入运营;赣州红五星文化创意产业园、南康家居小镇4A景区提升等11个项目顺利竣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为居民消费提供了便利。

  成绩斐然,未来可期。项目建设是赣州近几年现代服务发展的重点,未来赣州市将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更优的项目落户赣州。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随着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市民消费更注重消费品质的提升、服务消费的拓展、个性化消费的延伸,文化、娱乐、医疗保障等幸福产业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如今,赣州正在围绕现代市场发展需求,着力打造经济新引擎,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现代服务业发展进入“百花齐放”的好时代。

  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近年来,赣州市大力开发体验式旅游产品,注重植入地方特色元素,推进“旅游+赛事”“旅游+文化”“旅游+康疗”“旅游+商务”“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促进旅游发展由浅层观光向深度体验转变。今年,赣州市承办了全省旅发大会,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南康家居小镇、崇义县上堡梯田等11家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赣州市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国家级试点示范建设,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和安宁疗护试点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47家。南康区蟠桃园老年公寓、安远县康养中心等10个医养结合项目有序推进,章贡区高端养老项目、南康区康养中心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跨境电商业务加快发展,建成赣州综保区、龙南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海关查验中心,累计实现“1210”进口13126单,开通18趟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量累计突破50万票(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知名电商企业和第三方平台纷纷落户赣州市,电商交易日趋活跃,今年1月至8月全市网络零售额255.31亿元,增长29.78%,总量约占全省的30%。

  持续释放经济潜力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开启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伴随着服务业结构的不断优化,金融、物流等多业态蓬勃发展,开拓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天地、新空间。

  近年来,赣州市引进设立银行、证券、保险等分支机构,培育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企业,成立金融控股集团,全国首个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落户赣州经开区,进行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试验,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截至9月底,全市贷款余额5620.01亿元,比年初增加795.67亿元,全口径贷款余额增加829.50亿元,完成年度800亿元新增信贷目标103.69%。

  现代物流迅猛发展。德邦物流、申通快递、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竞相进驻赣州建设区域性物流基地,信丰县综合物流园、全南县综合物流园、赣州烟草物流等项目竣工验收。冷链物流短板正在补齐,有8个冷链物流园正在建设之中,总投资达54.9亿元。目前,赣州市已投入运营冷库总容量53万吨,在建冷库总容量43.5万吨。南康区龙泰安冷链产业园建成运营,冷库总容量24万吨,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项目。

  产业因活力而迸发,市场因量质而强大。如今,物流市场活跃,商业街区繁华,高楼大厦挺拔,现代气息浓厚……描绘出赣州市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美好景象。赣州因现代服务业水平的不断提升,而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更具影响力、竞争力。(吴世勇 罗文春 彭梦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