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养猪“傍大户” 脱贫有新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2 08:43:37 【字体:

  “肥的24元一斤,瘦的26元,剁肉的时候不要急着上手抢,小心剁着手。”“你的三份肉,瘦的9斤234块,肥的4斤9两117.6块,你一起给350块吧。”6月16日中午,霍山县单龙寺镇扫帚河村养猪大户魏安全家不断有人到访,大家都围在案板前,等待着分猪肉,现场有说有笑,热闹非凡。

  魏安全是扫帚河村有名的养猪大户,同时他还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人和养猪指导员。2019年通过劳务用工、养殖带动等方式,魏安全共带动周边7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养猪70余头。

  今年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贫困户担心猪肉销路,因此对养猪一直持观望态度。“你让别人跟着你干,就得让人相信养猪有收益,遇事有人帮。”关于带动贫困户,魏安全有自己的心得。这次杀猪,魏安全特意请刘大旺等三户贫困户,从杀猪到称重收钱全程帮忙。

  大家争相买肉的热情和一张张到手的钞票,让在场贫困户看到了养猪的“钱景”,也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就算按照每头猪出栏200斤算,这一头猪也能有5000多块钱,赶明我也来魏老板家拉一头仔猪回去养!”在场的贫困户杨诗华说道。

  “以前不会养猪,如今在魏安全的带动下,我们不断向他学习养殖技术,生猪养殖走上正轨了。今年我又养了4头,咱贫困户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啊。”贫困户戴双应高兴地说,在魏安全的帮助下,他不仅学到了养殖技术,还增强了致富信心。

  “我平时教他们各个季节的生猪养殖技巧,提醒他们做好防疫工作。生猪养殖要注意买好、卖好、管理好,这‘三好’掌握了就基本上没有大的风险。”从农户采购仔猪开始,只要遇到问题,魏安全都会去现场查看并解决问题和答疑释惑,同时他还关注市场行情,及时反馈给农户,实现从养到卖的全过程指导。魏安全说,他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扫帚河村人,自己一个富不算富,只有全体村民都富了,村子才能变成真正的小康村。(褚苗苗 柴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