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守护平安的“夫妻档”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3 10:02:34 【字体:

  “从没有过过情人节,今天咱也浪漫一把。”2月14日晚上10点多钟,外面雪花飞舞,在简易的救灾帐篷内,刘和存搓了搓冻僵了的双手,对一旁正写毛笔字的丈夫毛方俊打趣道。

  与在村委会坚守工作岗位不一样,风天雪地里在大桥头就地扎营搭个蓬,对舒城县晓天镇大河村村主任刘和存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大河村与真仁村、天仓村、黄沙村,还有山七镇高山村相邻,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大河大桥成了一道重要的关口,要求24小时值守。

  刘和存除了值班,还有更多的工作压在肩上。大河村共排查武汉等地返乡人员16人,其它地方返乡人员20人,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的观察了解,每天的体温测量,家庭生活物品的代购,还有进组入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村两委一班人几乎就没有松一口气的时候。而卡好每一段路口,切断传染源是重中之重。由村干部和党员轮流着来,白天倒好办,晚上一个人在野外,加上山区夜间气温极低,女同志确实有些害怕和不方便。于是,刘和存的丈夫毛方俊便主动提出,陪妻子值班。“我是老师,目前学校没有开学,没问题。”从此,不论是刮风下雪,还是天寒地冻,小小的帐篷因为丈夫的陪伴,便不再寒冷和孤单。长时间的按兵不动,为避免着急和枯燥,喜欢书法的毛方俊便用几张旧报纸、一瓶墨汁、一枝毛笔打发时间。除了晚上陪伴,白天毛方俊也没闲着,自始至终都陪在妻子身边,认真检查盘问过往车辆和行人,劝导陌生来访人员,为居家观察人员代购生活物资,一刻也没闲着。“我是一名公职人员,又是共产党员,大局当前,我理应站出来,为政府分担,为群众服务。”毛方俊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和带动着身边人。于是,大河村在值班的队伍当中,便有了更多的夫妻兵、好搭档。

  他们分别是村支部书记班有召与妻子李典梅,村文书洪时娟与丈夫何仁权,扶贫专干班秀梅与丈夫施飞等四对夫妻,以家庭组合的方式为大河村的疫情防控注入了更多的能量。

  这样的情况,对于真仁村的刘和菊来说,更多了一份不容易。自己是村干部,丈夫是一名村医,此时此刻都必须冲在一线,每个人都闲不下来。

  真仁村位于黄沙、天仓、真仁三个村主干道的最前端,是来往人员的必经之路。为了严格控制疫情输入,除了做好本村人员的宣传引导之外,白天由党员们在卡点值守,夜间值班由村两委成员承担,刘和菊果断接受了这份重要而辛苦的任务。

  作为一名村医,丈夫黄孝俊每天要到真仁、黄沙、天仓三个村20多户湖北返乡、返舒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叮嘱他们不要走村串户。其它时间,他就在村卫生室坐班,如果发现有发热的村民就医,便及时上报镇中心卫生院,并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

  在晓天镇,除了夫妻档,还有父子档、兄弟档、姐妹档,他们牺牲着个人和小家庭的利益,守护着全镇所有家庭的平安。丁文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