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积极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全力服务企业向好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9 09:04:00 【字体:

  “我们企业不太懂环保这块的法律法规,担心因变更了项目部分内容而没有重新履行环评手续不合规矩,才花了大价钱请中介机构编制环评报告,没想到纳入验收管理就可以,省去了行政审批中现场踏勘、技术评估等环节。不但为我们生产争取了大量时间,还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近5万元的中介费用,大大减轻了中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真的感谢你们的耐心指导。”

  1月14日,安徽溢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负责人项允前往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申请6座窑炉烟气治理项目变更环评手续。经过一系列交流和现场核查,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认定该项目不需要重新履行环评手续,并联系环评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办理了退费事宜。

  往年,对于此类棘手问题,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为“安全”起见,会安排企业申请重新履行环评手续。现在由于全市环评审批业务培训班的举行,县区环评审批工作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经认真和安徽溢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及现场核查后,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并取得环评批复,但是在调试过程中发现原环评中提出的部分污染防治措施由于工艺缺陷不能确保各项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于是企业将原环评报告中氧化钙半干法脱硫改变为碳酸氢钠干法脱硫,提高了脱硫效率又减少了副产物。由于担心因变更了项目部分内容而没有重新履行环评手续不合规矩,企业便花钱请中介机构重新编制了环评报告,申请变更环评手续。工作人员根据培训班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掌握和理解更全面、透彻,工作中“胆子”大了、底气也足了,结合项目实际,耐心的告知企业,项目为了提高脱硫及脱硝效率,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虽有变动,但却是环境影响利好变化,且产品的生产工艺、规模、地点并无变动,不应界定为重大变动,纳入下一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即可,不需要重新履行环评手续。并联系环评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协商退费事宜。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全国性的环保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不少地方谈“环评”色变。企业遇到项目稍微变动一点生产内容,为保险起见,就会重新履行环评手续,大大加重了负担。基层工作人员也苦于对环保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及业务水平的限制,不知道该如何有效指导企业,日常审批中抓不住关键环节和审批关注重点亦是常见现象。鉴于此种情况,为落实环评审批权限调整工作需求,提高市、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环评审批业务能力,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市生态环境局经过充分调研和谋划,新春伊始就举办了全市环评审批业务培训班,各县区环评审批工作分管负责人、业务股室负责人、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大大提高了县区工作人员的审批业务水平。

  据了解,培训班邀请到了安徽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刘保平高工做培训指导,介绍了环评改革总体背景,解读了环评相关法律条款及技术导则,并结合黄山风景区旅客索道项目、安庆机场项目等具体案例讲解了环评审批和环评文件技术评估的关注要点,指出生态环境部环评文件技术复核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工作中重点关注的环评问题,对各县区分局审批工作中遇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我市环评审批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记者了解到,市生态环境局也将常态化开展此类专题培训班,及时将国家的环保政策、要求向基层传达,不断提高基层审批能力,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