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市二院成功开展肿瘤消融治疗技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9 10:06:19 【字体:

  近日,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肿瘤内科一病区在CT引导下成功为两位老年患者实施了肺部肿瘤射频消融术。目前,两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据了解,患者余某现年65岁,2021年10月因十二指肠腺癌行手术治疗,近期于市二院随访发现肺部新发病灶,遂行CT引导下肺占位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肺转移性腺癌。患者李某现年72岁,2021年5月于市二院确诊为晚期肺鳞癌,历经放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和化疗等多线抗肿瘤治疗,患者于近期自觉胸闷症状。经CT评估,考虑患者李某肺部病灶压迫性呼吸困难。经科室组织多学科讨论,确认患者余某肿瘤负荷较大,局部减瘤治疗有利于提高药物治疗疗效;因李某体能状态较差,近年肺部已接受放疗,快速缓解肿瘤压迫症状仍需其他局部治疗。经充分沟通后,肿瘤内科一病区吴德平团队术前充分讨论了肺部肿瘤性病灶射频消融治疗的实施方案,并决定行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部肿瘤射频消融术。诊疗方案拟定后,肿瘤内科一病区专家团队在放疗室CT机房通力配合下,成功实施计划诊疗方案,顺利为两位患者肺部肿瘤病灶完成消融治疗,手术过程中无出血、无疼痛,现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症状改善明显。

  据悉,恶性肿瘤治疗多采用综合模式,晚期肿瘤患者因肿瘤病灶负荷较大,药物很难渗透到肿瘤组织内部,目前采用局部切除、放疗、消融等减瘤措施,有利于提高药物疗效。其中消融治疗更适合晚期不能完全切除的患者,以及病灶部位已接受放疗的患者,也适合不能耐受放疗和外科手术的患者和早期肝癌患者等。

  自2017年引进肿瘤消融技术后,市二院逐步开展冷冻消融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和微波消融治疗等肿瘤消融治疗技术。目前,该院肿瘤消融治疗主要开展的病种有肺部肿瘤、胰腺肿瘤、颈部肿瘤、乳腺肿瘤、肾上腺肿瘤、前列腺肿瘤和骨与软组织肿瘤等。肿瘤消融治疗技术是一种微创技术,其优点是创伤小、恢复快,解决复杂病症。市二院在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为全市及周边地区更多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王学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