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脑深部电刺激术:让“帕金森”患者重启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3 09:23:53 【字体:

  “太好了,走路有劲了,四肢再也不抖了,感觉自己的人生好像重启开机了!”68岁的陈先生完成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开机”治疗后,紧紧握着医生的手说道。

  7年前,陈先生出现慌张步态,并伴有动作迟缓、四肢僵硬等症状去医院就诊,找到病因——帕金森病。这些年来,陈先生一直规律服用药物,但多年来伴随病情的进展,药效的反馈却悄悄回落,异动症、起步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等病症,成为陈先生回归正常生活的“羁绊”。

  近几个月,陈先生病情持续加重,身体状态每况愈下,行动迟缓、僵硬、慌张步态等帕金森病症折磨着他,让他倍感痛苦。陈先生的家人听闻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可以进行植入脑起搏器(DBS)治疗帕金森病,带着陈先生前来就诊。

  神经外科陈光贵主任和医疗团队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认为符合“脑深部电刺激术”相关指征,给出患者的诊疗方案,陈先生本人及家属也十分渴望通过这个手术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最后决定采用该术治疗。经过细致全面的术前评估和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

  医生在他头部安装立体定向头架,进行头颅CT扫描。术中,通过手术计划系统将患者头颅MR图像与头颅CT图像进行融合处理,精准找到需要进行手术的神经核团。

  要在直径约5毫米的脑核团正中央,贯穿直径仅1毫米的电极,而且是在看不到的情况下完成,难度可想而知,对精确度的要求非常高。经过精确计算,反复核对,专家团队最终明确目标靶点坐标,在局麻状态下,微创手术,颅骨钻孔,仅1.4厘米直径大小,陈先生没有明显不适,通过定向仪将颅内电极,准确植入预定神经核团靶点,通过电极给予适当电刺激测试。手术中,医护人员惊喜地发现,患者肢体僵直及行动迟缓等症状明显缓解,再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将延长线穿过头皮下方,经由颈部与神经刺激器的导线相连,最后将神经刺激器植入皮下。整个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过程顺利,术后复查头颅CT确定,电极置入与计划靶点位置一致,手术获得成功。

  5月16日,时隔一个月,陈先生如约前来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开机”。开机过程中,医生用手中的遥控器开启陈先生皮下的脑起搏器,逐项调控相关参数,根据表现调整至最优数值组合。随后,陈先生尝试着做张开手臂、活动手指、走路、转弯等动作,都能顺利完成。

  帕金森病(PD)是中老年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以运动迟缓、四肢肌张力增高、静止性震颤为主要症状,在我国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病和肿瘤后,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在治疗上,帕金森病主要以服药为主,但随着疾病的进展,药效会逐渐递减,出现各种运动并发症,既往对于这种情况医生也束手无策。

  “脑起搏器植入术是将电极植入到帕金森病患者脑内,运用脉冲发生器刺激其大脑深部的某些神经核,纠正异常的大脑电环路,从而减轻这些神经功能障碍、减少药物治疗剂量。”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陈光贵主任介绍,DBS整个手术步骤除了电极植入外均在人体皮下进行,属于神经外科微创手术,具有安全性高、疗效稳定持久可调节及可逆性的优点,术中创面小、出血量低、术后康复快。该项技术是目前神经医学领域一项前沿的微创治疗技术,也是目前国内外公认治疗帕金森病的主要手术方式。(任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