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乐享“双减” “足”够精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1 09:19:40 【字体:

  “嘟……”随着终场结束哨声响起,霍邱县城关镇第一小学足球小将们奔向教练员,围着教练开心地跳起来。在全县“奔跑吧·少年”中小学足球联赛中,该校男子足球队经过激烈角逐,摘得桂冠。“我的梦想就是站在领奖台上高举冠军奖杯,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一位队员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城关镇第一小学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以足球为着力点,通过训赛结合、挖掘人才,逐步推进足球学校建设,打造校园足球品牌特色。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并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年成功入选“亚运足球梦想学校”;2022年足球项目获得“课后服务精品项目”。经过几年努力,该校足球队员将近1500人。

  绿茵场上,小队员们娴熟的脚法、激烈的对抗、精准的射门,跌倒、爬起、快速奔跑,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场下,战术探讨、相互鼓励和称赞,不放弃不言败。孩子们在“奔跑中”感受成长,在成长中体验幸福,在幸福中享受“健康、快乐、阳光”的阳光体育精神。

  “踢足球一定要练好基本功,这样才能让自己在赛场上游刃有余。”该校副校长司军是个足球爱好者,也是校园足球的积极响应者。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聘请校外机构专业足球教练为社团总负责人,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倾力打造足球社团,专项训练足球基础技能和基本战术方法,不断构建足球梯队,完善训练计划和发展规划。

  该校形成“兴趣+专业”的训练模式,一、二年级以发展兴趣爱好为主,三至六年级分别成立男、女校级梯队,周一至周五课后服务时间分时、分段、分层进行训练。每班成立班队,每年定期举行“启航杯”校园足球联赛,激发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竞争意识,积极推动学校足球特色的发展与提高。目前,学校拥有7名专业足球教师,师资力量显著增强,训练更加网格化、系统化,校园足球氛围愈加浓厚。

  “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既愉悦了学生的身心,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使得‘课后服务’这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人心。”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周名启希望通过足球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将足球文化融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在他倡议下,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程,进行足球文化教育,形成校本课程。通过足球文化宣传栏、足球知识竞赛、手抄报展览、小型足球亲子趣味运动会、优秀足球小将评选等活动,使德育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德育实施途径更加具体化。(王玉齐 沙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