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凝心铸魂,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8:12 【字体:

  3月3日早晨,霍山县大化坪镇中心校七年级教室里,班主任汪谦胜老师带着几个同学一笔一划地在黑板上出这个月的主题黑板报《争做追“锋”好少年》。

  3月4日上午,衡山镇西城中心校组织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环保实践志愿活动,孩子们身穿红马甲,走进街头巷尾,捡拾白色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

  3月7日下午,课外活动课,诸佛庵镇中心学校少年宫专门请来镇上俊卿艺术团的沈学陆老师,向孩子们传授省非遗艺术项目“四弦书”,同学们手执响板,拉着四弦琴,学得有模有样……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霍山县一直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着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红色基因代代传。霍山县各中小学深挖红色资源,积极创建“红色霍山 传承有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德育教育系列短片和爱国主义影片,激发学生爱国爱家的强烈责任感;利用清明传统节日开展祭扫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并召开主题班会,畅谈英雄事迹,开展主题手抄报、黑板报、剪纸作品评比、学唱红色歌曲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全县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经典、写红色文章、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影视等“五红”活动1000场次,参与人次超过10万。大化坪镇中心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镇内外红色资源,大力宣传红色精神,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诸佛庵镇中心学校组织编写了《红镇光芒》校本课程。

  传统文化进校园。近日,在霍山文峰学校田径运动场上,初中部上千名同学和老师集体诵读爱国主义诗词《满江红》,以声传情,以声抒怀,以声言志,表达师生们的拳拳爱国情,铿锵报国志。霍山县用心打造“书香校园”,各中小学结合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等,诵读经典,传承经典。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积极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举办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86场次。

  社会实践“劳动美”。霍山县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结合植树节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2022年遴选认定1个县级、4个校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霍山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被认定为六安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22年分校分批组织全县中小学生15000人次到霍山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大化坪镇中心学校、霍山县东城中心学校以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为契机,自主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探索校企合作、校农合作新思路,扩大基地规模,充分发挥基地育人功效。

  霍山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切实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乐于助人、拾金不昧、孝老爱亲等方面的新时代好少年不断涌现,霍山县城关中心学校、霍山二中、霍山文峰小学等多名同学的先进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自2020年以来,霍山县共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100名,7名青少年荣获“六安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朱景如 陈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