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当血友病遇上外科手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1:57 【字体:

  “感谢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多亏了他们对我的竭力挽救和精心照顾!”日前,在市人民医院西院区普外科,来复查的张先生得知身体恢复的不错,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49岁的张先生,患胆囊结石多年。这原本是肝胆系统的常见病,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手术也已经做得十分纯熟了,但张先生的情况却让医护人员们倍感棘手。

  原来,除了胆囊结石,张先生还是一名血友病A型患者,这是一种隐性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临床特点为自发性出血和深部组织出血。由于疾病的特殊性,他辗转多家医院,一直接受保守治疗,没有根治。4个月前,他因“急性重症胰腺炎、胆石症伴重症胆管炎”在省外一家医院就医,对症处理后渡过危险期,出院时专家建议等病情稳定要及早手术治疗,摘除胆囊这枚“定时炸弹”。

  听了专家的建议,张先生紧张起来,经过多方咨询,最终,还是来到六安市人民医院求助。

  “血友病患者最难控制的就是出血,一个小伤口就有可能血流不止,更不用说手术这种大操作了。”从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反馈的情况,当血友病合并需要外科治疗的疾病时,在渗血多、止血难、愈合慢的手术特点中,任何一条都有可能致命的风险。再加上张先生4个月前急性重症胰腺炎、胆石症伴重症胆管炎的发作,且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其胆囊萎缩被肝脏包裹,粘连严重,凝血因子缺乏,手术极易出血,多重限制因素进一步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一直以来,饱受胆囊结石反复发作的折磨,张先生和家人都希望能尽快进行手术,哪怕有着不小的风险。

  面对渴求的目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吴申伟、李栋梁医师团队再三考虑后,决定尽力帮助张先生完成心愿。

  为血友病患者进行手术,要求医院不单单具备良好的外科手术能力,而且需要强大的综合和应急能力作为支撑。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安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会同该院血液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为患者量身定制严密的围手术期凝血因子用药方案和应急预案,每个细节都慎之又慎,考虑周全。最终,在多学科的密切配合下,为张先生实施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仅用3个小孔,为其切除胆囊并成功止血,整场手术持续约1小时,术中出血量极少。

  术后,医护人员细致观察病情,做好预防保护性护理,同时,严密监测患者的凝血功能。经过精心护理,张先生身体恢复良好,现已病愈出院。

  “血友病并不是手术的禁区,血友病患者也应该像正常人一样得到更好的医疗救治。”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栋梁表示,该复杂病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充分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协作团队联合救治的实力,展现了普外科团队在复杂、疑难病例诊治方面良好的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