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把徽派建筑“搬”进校园——皖西中学利用微缩古建筑艺术打造美术校本课程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5:01 【字体:

4e3a7e3949cd44a6842c13e6666a1ecb.jpg

姜嫚老师正在打磨模型。

6678bfb543e5408a8d42cdabcc1e446d.jpg

徽派古建筑工作坊的老师们正在研究小物件结构。

  从前期踩点拍摄,到制图、建模、雕刻,再到组合、上色、装饰,最后增加配饰、完善细节,经过一个多月近十道工序的打磨,一件微观徽派建筑模型组合制作完毕。

  这是皖西中学艺体中心微观徽派建筑模型制作工作坊内老师们的工作常态,该工作坊有10名核心美术教师成员,教学之余,老师们用灵巧的双手,把民居、祠堂庙宇、牌坊和园林等富有典型特征的徽派建筑“搬”到校园里。在这里,逼真的建筑模型,一砖一瓦仿佛皆有故事,老宅里的古旧气息扑面而来,令人仿佛置身古意幽幽的徽州村落,达到以美育人、传承经典的目的。

  据悉,这也是我市高中校园里为数不多的美术主题工作坊。为提升学校的人文底蕴,使美术特色活动与学校教育相融合,进而实现学校美术品牌的特色化、活动的创新化,皖西中学的美术老师们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搜集资料,选取徽派建筑作为美术教育教学创新抓手,既保留原本的古建筑特点,又根据模型制作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创意设计。

  微缩艺术不仅锻炼动手能力,还囊括了美术、结构力学、通用技术、传统文化等元素,因此,皖西中学艺体中心依托工作坊阵地,将徽派微缩艺术嵌入美术教学,计划打造成该校校本课程,全面构建系统化课程体系,让学生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记者 单姗 袁洁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