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市人民医院房颤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0:46 【字体:

  本网讯 9月23日,中国房颤中心联盟认证专家组对六安市人民医院房颤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核查。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苏浩、教授宇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刘育,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教授李晶晶。六安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市人民医院房颤中心合作医院代表、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临床医技科室、行政职能科室人员出席认证会。

  房颤是一种心律失常,临床表现为心悸、头晕、胸闷以及乏力等。长期、持续的房颤可引起心脏扩大、心功能衰竭,甚至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猝死等。房颤疾病关乎广大百姓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目前,我国房颤发病率快速上升,新发患者不断增多,对诊疗的需求日趋强烈。市人民医院今年6月成功完成首例“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该手术是国内外心脏介入领域的前沿技术,意味着该院在房颤救治水平和诊疗能力上实现了“双提升”。

  专家组与医院领导、合作医院代表、房颤中心负责人及核心人员,就病人筛查、药物治疗、多学科会诊、管理制度等内容进行沟通与提问。专家组成员刘育、苏浩、李晶晶围绕导管射频消融技术、起搏治疗、房颤卒中风险评估及预防策略分别授课,介绍了房颤治疗的最新进展。随后,专家组一行前往病区,调阅病历,现场查看对房颤患者的评估及规范化诊疗,进一步了解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

  据了解,建设房颤中心的目的是规范房颤诊治,让每一位房颤患者均能得到最恰当的治疗。房颤中心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通过交流合作、以评促建,发现亮点、找出不足、持续改进,不断促进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提高房颤诊疗质量,推动房颤规范化诊疗向更高水平迈进,最终让更多患者受益。房颤中心现场认证是医院心血管科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市人民医院将会持续加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房颤整体诊疗能力,促进房颤诊疗规范化,提升六安市房颤防治水平,为皖西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钱福东介绍,2021年3月医院启动房颤中心建设,成立房颤中心管理委员会和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按照中国房颤中心建设要求和标准,整合院内多学科资源,建立房颤门诊,规范治疗及管理流程,定期开展培训及义诊活动,建立患者网络登记和随访制度,房颤病例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目前,六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已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心脏康复中心等建设工作,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降低房颤患者卒中的发生率,让患者获得高效、规范、同质化的优质诊治。(柴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