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抗疫“冲锋队”: 以我之躯守护生命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2 09:55:35 【字体:

  “我们现在是在和病毒对抗,只要速度快,防控措施做得好,我们就是这场战‘疫’的胜利者。”这是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余龙这段时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科室领头雁,余龙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科学严密地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率领这支“冲锋队”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最前线。

  4月2日,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收治了两名由上海返乡的发热患者。接诊后,余龙立即召开党支部动员大会,要求党员干部先上,病区隔离治疗工作立即开始;4月4日,六安市城区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新一轮战疫工作即刻打响,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护目镜,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视病房如战场。从那一刻起,感染科整个科室“逆行”的脚步就从未停歇。

  抗疫中,感染科全体党员、团员听党指挥,积极参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危险区域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感染科护士长、党支部副书记李维玲,在不大的病区里,每天走上两三万步,累到没有时间吃饭喝水,歇下来的时候,靠着椅子就能睡着,防护服穿上就是一整天,汗浸透全身。她的身影穿梭在病区的各个角落,就像一个上满弦的时钟,忘我地工作着。“我是护士长,我有责任第一个冲上去,每次累得受不了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挺一挺就过去了!”回想起疫情最困难时的辛苦,李维玲却只是轻描淡写。

  感染科副主任、三病区主任、党支部纪检委员饶建国,从疫情开始的那一刻,接送病人,安排隔离病区,安排患者就诊,从未停歇,最多的时候,一天接送几十位病人,重症安排进病房,轻症经过查体确认后,交由其他医生继续诊治,每天向指挥部汇报疫情实时情况,刚开始的一个多星期,加在一起睡了不到10个小时。“感觉闭上眼,大脑都停不下来,梦里都在接电话安排患者就诊,不过现在好多了,前几天患者都治愈出院,我心安之后,睡了好久!”饶建国表示,患者治愈出院,是他这段时间最快乐的事情。

  还有年轻党员张健康、吕峰、李影、王开梅、邓项俊、杨健、李慧、殷宏娟等,始终勇敢地站在抗疫最前线,不怕苦、不怕难,从未向组织提出撤离要求,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接到任务当天,我们以最快速度腾空感染科三病区,组建隔离病区,随后召开动员大会,安排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并详细制定工作流程,拟定各种预案,工作细分到每个医生和护士,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患者逐渐增多,隔离病区也从一个病区扩展到五个病区,虽然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工作强度还是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最紧张的时候每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目前,所有在院患者均治愈出院,危重症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这不是我们感染科的功劳,也不是个人的功劳,这是全体医护人员,包括前来支援的同事们,所有人的功劳!”余龙表示,稍作休整,感染科的常规工作又要着手准备。“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

  没有一天休息过、没有一夜早睡过、没有一顿饭准点过,这就是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一个月的生活,但他们始终以高度饱满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治疗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染科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市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3人次。临床工作之余,科室青年医护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和临床带教工作,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人工肝”支持系统、肝脏穿刺等技术,使感染科临床技术水平处于省内先进水平,在全省各项临床技能、病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培养出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作风优良、专业突出的高素质青年骨干人才队伍。(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