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寻找六安最美】山里的孩子有个好老师
——2021年度省“教书育人楷模”获奖者董功平印象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0:32 【字体:

  “尊敬的董老师,明天是我的婚礼,再次诚挚邀请您在百忙之中一定要来参加我的婚礼,如果没有您站在我的身旁,我一定会哭的哟……”2020年10月的一天,董功平的手机上第三次收到陈小梦(化名)的婚礼邀请函。51岁的董功平现任霍山县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大化坪中心学校位于大别山第一高峰白马尖脚下,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上游,区域内山高岭大、水陆纵横,交通不便。董功平在佛子岭水库周边已从教31年,培养的学生数以万计。教师节前夕,董功平荣获省政府颁发的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奖牌,这是他近几年继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课教师”、“优秀教师”、“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之后的第6项省级荣誉,也是今年市内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人民教师。

  “董老师,您就是我的再生父亲。”

  ——学生陈小梦说

  2008届毕业生陈小梦,性格孤僻,有一次与母亲发生冲突后割腕自杀。得到消息后,董功平连忙背起满身血污的陈小梦跑向医院……一次次家访,一次次说教,董功平两头做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董老师就是有一股子“牛”劲,经过半年多的反复引导、激励、帮扶等多种措施后,陈小梦终于醒悟,并为自己的行为而悔过。此后,陈小梦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成绩节节上升,最终以500多分的高考成绩被安徽科技学院录取,毕业后又考取了公职教师。结婚当天,她激动地泣不成声:“董老师,我从小就没有父亲,您就是我的再生父亲。”

  为了塑造学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董老师一方面通过开展爱心接力、课外读书、展示自我等活动,引导学生们用好书净化心灵,用特长知识增强信心;另一方面尽力在生活上帮助、关爱学生。学生高向启初二结束时因家里经济困难,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董老师翻山越岭徒步跑了十几里的山路赶到他家家访。当得知高向启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患病的情况后,他当即拿出400元现金帮他解决生活费用,并及时把他家的情况向学校做了汇报。随后,学校为高向启争取特困生补助,从此免除了高向启的全部学杂费。近年来,董老师还多方奔走,争取2位爱心企业家每年援助3万元,在学校设立了的“贫困生助学基金”,让30多名濒临辍学贫困学生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把孩子交给董校长,我们放心。”

  ——学生家长如是说

  2020年8月,董功平调任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刚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他就特意把自己的宿舍搬到学生宿舍区靠近楼梯口的第一间,与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每天与学生一起同步上早操,同步下自习。住下两个月后,他发现宿舍后边5棵落叶杉严重遮挡阳光,不利于学生晾晒衣物,同时存在着树倒伤及学生的隐患,他立即上报镇政府,并及时做了修整;有女生向他反映,夜晚下雨时上厕所不方便,他迅速安排工程队给宿舍楼厕所周边打上水泥,并适当延长路灯照明时间。

  董功平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是校长的第一责任。上任伊始,他就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现场勘察,并根据校门口交通路况较为复杂的实际情况,联系公安部门共同制定了改进措施:一是在校门口设置设施,确保各类社会车辆不会冲入校园;二是在校大门前主路上设置100多米长的减速带,确保车辆减速行驶;三是在学生上下学时安排值班老师和护学岗志愿者守护在校门口;四是邀请派出所民警经常来学校周边巡视。一年来,在董功平的细心呵护下,大化坪中心校及下辖5所小学、8个教学点、2所幼儿园均为零事故。

  “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肩负起责任。”

  ——董功平如是说

  新形势下的教育赋予了教师更高的要求,董功平把对教育的理解与地方的文化渊源融合在一起来思考。他刚到大化坪时,就根据当地“茶香小镇”的特色,在学校开设“茶艺班”,教授孩子们栽茶、采茶、炒茶、砌茶、品茶等知识,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好评。

  董功平改革教育模式还有一招狠“棋”:送教下乡。大化坪辖区地广人稀,开办了众多教学点。这些教学点学生少,教师也少,且老师的年龄较大,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大多开不齐。针对这一实际,董功平安排中心校的骨干教师每周赴教学点上课一至二次,大大提高了边远山村孩子们的综合成绩。(张同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