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三尺讲台,遇见最美的风景
——记第三届安徽省最美教师王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6:41 【字体:

  9月1日一大早,六安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副校长王艳就来到学校,为迎接新学期孩子们的到来做准备。带孩子们进行体温检测、领取新书,与孩子们畅聊假期生活和新学期计划,繁忙的一天就此开始。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第三届安徽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名单公布,王艳位列其中,这是她获得众多荣誉后又一个肯定。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会员、安徽省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市学科带头人、国家级课题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六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然而,这些成绩对王艳来说,不过是“额外的奖赏”,她深爱不渝的始终是课堂。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如白驹过隙,光阴如梭,从教25年来,王艳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把青春年华和满腔热情献给了教育事业。

  扎根课堂 领航阅读

  自1996年走上讲台,王艳就在一线的语文课堂上耕耘实践。“培养学生思考能力”、“构建课堂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迁移”,是她总结教学最有效的三个法宝。王艳说:“教育智慧应该融在点滴生活中,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刷题’不会刷出好成绩。我推崇阅读,因为在与孩子一起读书的过程中,那些书本、那些经过,如同吃进食物一样,渐渐融入我们的骨血。”

  王艳回忆,刚上班那会儿,没有手机和网络,到了晚上,校园一片静谧,她静下心来,记录着和孩子们的每一个精彩瞬间。第二天,在休息时像讲故事一样说给他们听,逗得他们哈哈笑不停。渐渐地,学生也开始跟着王艳写一写、读一读,分享着彼此的快乐。这样读着写着,孩子们的成绩也越来越好。王艳认为,从儿童的天性来看,没有不喜欢听故事的,没有不爱阅读的。于是,她设置以“阅读”为核心的小学语文课程,建立班级图书角;每天进行一次课前三分钟演讲或者好书推荐;带领学生假期制订以阅读为中心的特色作业;开展小组共读活动等等。她三次带领学生参加“百班千人”共读活动,三次获得全国集体阅读一等奖。

  如今,在解放路第一小学,早上晨读、中午午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王艳表示会一直坚持带孩子们做下去。这学期,王艳的班级入选全国《读写课》实验班。“我们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会一直在读写结合的研究中继续前行。”

  为让更多人感受到阅读的力量,王艳利用假期走进场馆、走进乡村学校,参加各种公益推广阅读活动。王艳是六安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在市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她在周日为读者上早读课,把自己的阅读经验带给更多的孩子和家长。

  爱生如子 倾心育苗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琐碎的、繁忙的。自担任班主任以来,王艳始终服从学校安排,勇挑重担,用自己满腔热情和纯真爱心对待学生。

  孩子们喜欢称呼她“金点子”老师。春天到了,他们开始摄影大赛;劳动节时,制作手工作品;桂花飘香时,赛诗会拉开序幕……在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王艳把布置的权利还给学生,从班级板报到班级植物角,从作品展示区到班级图书角,大家齐心协力挖掘资源,把教室布置得特别温馨。

  孩子性格的不同、家庭教育的差异性带来教育的复杂性,但王艳从不因家长的身份、地位来区别对待孩子,她用宽容和耐心,因材施教。对那些情况特殊、学习困难的孩子,王艳更是有所“偏爱”,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他们开小灶,和他们交朋友,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2012年5月的一天,王艳班级的小锋同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导致右腿严重性骨裂。接到电话的王艳赶紧跑到医院,陪伴这个从小失去母爱的孩子。几天后的一个傍晚,王艳刚刚端起碗,电话响了,原来是小锋准备要做手术,哭着闹着要她在身边,放下电话王艳直奔医院。事后,孩子奶奶感激地说:“我们家小锋真可怜,这么小就受这么大罪。不过,他又很幸运有你这样的好老师。”

  王艳用爱滋润着每个孩子,每一届学生快毕业时,她都亲手为孩子们制作小卡片,写上饱含深情的话语。当孩子们收到卡片时,又开心又惊讶,围着王艳说:“老师,我们舍不得你。”听到这,王艳的眼睛湿润了,这是对她最好的奖赏和回报。

  立德树人 与红领巾齐飞扬

  王艳在工作过的三所学校都担任着少先队工作,不管是担任少先大队辅导员,还是分管少先队的副校长,这一路走来,她的青春与红领巾齐飞扬。在她分管少先队、德育处期间,学校少先大队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队集体”、“安徽省明星团队”、“全国优秀队集体”、“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等多项荣誉。

  除了高质量地开展常规的少先队活动,学校少工委倾力打造本校少先队活动品牌,其中成功举办13届的“十佳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是王艳精心设计、不断完善的特色活动。这是一个走向深远影响与传承的接力活动,王艳说:“这就是传承,美德少年以点带面,让少先队组织更有活力。这些榜样也仿佛因为这项荣誉,人生就不一样了。”王艳还打造了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团队,在省里可是赫赫有名。在去年的省级大赛中,他们获得特等奖。

  王艳告诉记者,以后会在少先队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用少年儿童听得懂、易理解的形式解读好、传达好党的声音。同时,持续开展“百年百章”等特色学党史活动,以“争章入队”、“争章推优”等制度为抓手,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归属感、幸福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