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劳动,最好的生活教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6 08:55:01 【字体:

  新学期伊始,劳动教育成为关注重点。“体力劳动永远不会过时”“要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引发各界广泛点赞。曾几何时,陌上花开、茶园满山的乡土教育在“知行合一”的教育理论中光芒四射。不过,在当下社会,这些亲近土地的机会就算在农村,也与学生渐行渐远,我们还需要提倡体力劳动和劳动教育吗?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再精密的设计图纸仍然需要工人一点点做出来,再便捷的网络购物,仍然需要物流人员的接力忙碌,再高科技的互联网,也要技术工人辛苦地搭建基站……伟大的技术变革从来离不开基础而重要的人力劳动,人类的生存发展归根到底需要通过劳动来创造,只是劳动方式和科技含量发生变化。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更提醒我们,不要剥夺学生从劳动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机会,没有最基本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何来未来发展?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首要就是发挥劳动的育人作用。参与劳动不能只注重学生获得劳动体验,更要引导学生通过劳动学习观察、分析、探究等多种能力,增强心智,提升对自我、生活、社会的认知高度,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现在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缺乏基本的劳动能力。这些观念都需要得到纠正,孩子的成长道路不应该只有智育,应该注重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不仅要会学习,更要会劳动。因为,它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生活的第一需要。教育并不总是板起脸庞、拿起书本,生活也是一种教育。劳动教育就是一种生活教育,而且是最好的生活教育。孩子在劳动中获得生活体验和乐趣,学习本领,建立正确的三观,培养现代新生活的态度与方式,既是今后生活的需要,也是未来生存的需要,更是让生命更好发展的需要。(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