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名师引领促发展 聚焦教研共成长 ——轻工中学历史组教研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21-09-03 15:47:13 【字体: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教师个人专业化发展,离不开整个集体的研讨、分享。学校的发展看教师,教师的发展在教研。为了更好的提高教育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轻工中学历史组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利用假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校本教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8 月 23 日上午 8 点,在教研组长王于平老师的主持下,教研活动在校录播教室如期举行,教研组老师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或打磨优秀课例,字斟句酌;或进行备课研讨,争论的面红耳赤;或进行同课题教学比赛,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展风采。整个教研活动紧张有序,气氛热烈!老师们积极性很高,参与度很广,老教师、年轻教师各展所长,一个个重难点被突破,一个个新设计被肯定,大家都说,从教研活动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收获很多。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加强教师的团队凝聚力,校本教研已经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大平台,是轻工中学打造名师品牌的“孵化器” 。

  历史组本次教研活动,也得到市教科院的大力支持。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朱冬萍老师在 8 月 27 日下午,莅临历史组指导工作,朱老师的到来受到了历史组全体老师的热烈欢迎。

  朱老师首先听取了欧阳老师的一节备课示范课,接着又听了刘璐璐老师的一节无生教学示范课,听完两位老师的课以后,朱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肯定了轻工中学这段时间可喜的变化,年轻老师成长很快,学校新领导班子更加重视教学,重视教研活动。其次,朱老师就两位老师在备课和上课环节中所暴露的问题给予详尽的指导。从不同角度,不同历史观解读了教材中所体现的历史素养问题,让所有备课老师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也为以后的备课和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朱老师还对全体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历史学科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历史老师还要有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用我们的学科特点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同时也告诫年轻教师,要抓住学校提供的平台,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有为才能有位” ,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朱老师的话赢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王于平组长说,今天是历史组“大喜的日子”,我们很荣幸能够和朱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一定把朱老师的建议落实到备课上、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上,让我们每一个历史老师都能成为轻工中学的名师!

  为期一周的教研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老师们探寻教改的脚步不会停止。通过这次教研活动交流,老师们既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为提高历史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品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