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共治共享”,改造少“卡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6 08:30:18 【字体:

  路面维修改造、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加装监控设备……眼下,全市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显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却非一帆风顺,在部分小区,一些改造项目遭遇“卡壳”,还有的社区环境提升后整洁了没两天很快就又脏乱差起来。

  好事难落地,到底卡在哪儿?众口难调是重要一条。我市大量老旧小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并没有考虑停车、绿化、休闲等现代需求,改造势在必行。但改什么怎么改、先改哪儿后改哪儿、改造后维护怎么持续,这些关乎改造成效的具体问题,却屡屡在纷争中陷入尴尬。比如一些居民缺乏付费买服务的意识,这边不交物业费,那边小区没人管,一来二去便陷入“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回老路”的怪圈。

  如何破解僵局,让老旧小区改造做到“内外兼修”?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培育居民的社区意识、共治意识,养成“社区环境人人有责”的共治共享理念。比如可以建立居民议事厅或者类似的管理模式,对于小区的公共设施或者与大家利益相关的公共事项,大家坐在一起,商量怎么办。同时,相关部门在制定改造方案时,要最大限度倾听民意,进而调动起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改什么和怎么改都由居民自己决定,群众的参与感增强了,工作效率和满意度自然会提升。当越来越多人将身边事视作自家事,美化家园自然多了内生动力。(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