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畅通六安排水管网,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5:28 【字体: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解决城区水环境问题,2019年8月六安市与长江环保集团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绿色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大保护工作,同年11月六安市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落地。项目以实施应急工程、盘活存量资产、新建成熟项目为主,对建成区380平方公里范围内水污染和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大美六安”新画卷。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PPP项目的联合体单位,前期参与了项目可研审查等工作,对其中管网排查子项提供了技术支持及实施建议,目前承担了凤凰桥、城南镇片区的市政排水管网排查,以及六安市第二批小区(单位)、街巷雨污混接整治工程部分小区(单位)的管网排查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排水管线核查与补测、污水管网预诊断、排水口调查、雨污混接调查、排水管道检测评估等。

88506cbabe3a43e8a02678cee71b79ab.Jpeg

上海院管网排查区域范围


地下排水管网系统犹如城市的“静脉”,由成千上万条管道组成,想要彻底根治六安排水系统存在的问题,必须获取准确详尽的排查数据作为依据支撑。六安管网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上海院六安管网排查项目部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全力保障,在高峰期组织三十余作业班组开展管网检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计划关键节点目标,跑出了“六安加速度”;探索出了“一路一档”模式,制定“巷战”策略,将排查任务按道路划分,逐路段开展实施,排查工作务求详尽、极大减少了问题遗留;借助CCTV、QV、全地形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对排水管道逐一进行内窥式检测,快速准确的为城市排水管网“全方位体检”,力求“发现病灶、精确诊断、对症施策”。

截至目前,上海院已累计完成凤凰桥、城南镇片区管网物探557.44公里、混接调查733处、排口调查291处、污水管网预诊断、管道检测457.7公里,完成第二批小区管网物探102.8公里、小区管道检测51.9公里,为排水管网整治修复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同时,排查数据已按照长江大保护智慧管网数据要求,按路段录入长江大保护智慧水务平台,形成了系统的数字档案成果,为后续的管网设计、施工、运维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支撑。 

2638564f692d4ea09c1c0e5c421534b5.Png

对排水管道开展降水清淤及CCTV检测

开展排水管网排查是推进雨污混接整治、管网缺陷修复的重要依据,是落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管网模型及城市智慧水务系统的基本举措,是实现雨污分流、改善水系生态、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的重要保障。上海院六安管网排查项目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六安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大美六安”贡献自身的力量,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吴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